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人言可畏 我在日本的感受

已有 4892 次阅读 2011-3-16 10:08 |个人分类:看日本|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核辐射, 日本、地震

  昨天给在西安的母亲打电话,她说很担心我在日本的状况,晚上睡不着觉,希望我赶快回国。我说这里一切正常,晚上在大学里开会以后,去了居酒屋,和往常一样的生活,不用担心。
  我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地震当时在五层实验室,感到摇晃,电脑屏幕倒在桌子上,当时我和日本同事们跑下楼,这里没有人员伤亡。后来在电视里知道地震发生在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火灾和停电导致近万人死亡和失踪。这次地震确实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不过在这里亲身经历,感到日本人相当镇静,除了地震灾区以外,日本大多数地区秩序良好,没有出现混乱
  有个朋友这两天回国了。他在日本的时候还挺乐观的,回国后看到铺天盖地的坏消息,反而悲观起来,说‘日本完了、全国被核辐射覆盖’等等。在国内的网站和论坛里,有各种群 “转发”“ 内部消息”“BBC报道”等等消息,说核污染当晚登陆某某城市还有各种核辐射物飘散图,甚至说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城市的肯定是要受污染什么的。搞得我母亲也乱担心,甚至问我日本的核辐射会不会飘到西安?!
  我看,日本人尚且没有悲观,为什么中国人先悲观起来了呢?
  网络太发达,流言满天飞。在中国不相信CCTV,在日本不相信NHK,在英国不相信BBC,却有很多人相信信网络中的“砖家"和“预言帝”。这些人想象力也是非常的丰富。 什么‘末日2012’‘地震导致日本沉没’、‘日本全国核污染’等等负面消息在中国全国蔓延。70万在日华人同胞,有多少亲人和朋友在国内。蔓延的负面消息造成了国内亲人们没有必要的精神紧张。 
  这些悲观情绪,我在日本怎么没有感受到呢?
  人言可畏!

   
   

日本灾区群众镇静地配合政府的核辐射检查工作--图片来自日日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422943.html

上一篇:地震了, 我在日本
下一篇:你害怕了吗,在日同胞
收藏 IP: 130.54.130.*| 热度|

15 武京治 刘庆丰 刘洋 黄晓磊 刘钢 王鹰 丁甜 王彪 杨艳明 虞左俊 杨华磊 史晓雷 赫英 徐索文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