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第38讲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7-12-14 21:58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猴博士:

       你好。我是红绿疣猴,正在被一群黑猩猩追杀。我一定要给你写这封信,揭穿黑猩猩的丑恶嘴脸。他们表面上说和我们共同利用森林资源,骗取我们的信任,但是其实他们抢占我们的领地,还杀害我的亲人。我的父亲和哥哥都被他们吃了。至今他们根本没有停手的意思。同为灵长类,他们为什么要对我们斩尽杀绝?希望我还能活着看到你的回信。

遭受死亡威胁的红绿疣猴

来自乌干达


被捕食的红绿疣猴(张鹏摄于乌干达)


黑猩猩与红绿疣猴的关系算是最差的猿猴邻里关系之一。黑猩猩85%的肉食来自于捕食红绿疣猴,另外他们还会捕食野猪幼仔、羚羊幼仔、松鼠,大老鼠等小动物。我们非常担心红绿疣猴的命运,但是无法插手帮助。因为黑猩猩吃红绿疣猴,狼吃羊都是自然食物链关系。我们主观干涉将会破坏食物链平衡,导致更严重的灾难。希望你平时多加小心,尽量多在树冠部活动,因为那里比较有利于你们逃离。


捕食红绿疣猴的黑猩猩(Ohashi摄于坦桑尼亚)


为了减少竞争,分布于同一地区的种类一般会有不同的食性和生活习惯。例如云南省有十余个猿猴种类,其中蜂猴、倭蜂猴营夜行性生活,与其他昼行性种类的活动时间岔开,而且他们主食昆虫、小型脊椎动物和树胶等,减少了与其他素食性种类的食物竞争。猕猴类分布于林带最底层,主要营半地栖性生活,拣拾地面上的坚果等食物。长臂猿是树栖性,很少下地活动,主要取食树冠部位的果实。滇金丝猴营半地栖半树栖的生活,主要取食其他种类不吃的树叶、树皮和地衣等食物,减少了种间竞争。


人类也会捕食其他灵长类。例如猩猩这种活动缓慢、好静的动物可能曾经是早期人类的主要食物之一。如在35000年前旧石器时期婆罗岛猿人的洞穴中,研究者发现了42 具动物的遗骨,其中竟然有40具是猩猩的遗骨。在高强度的狩猎压下,猩猩在中国、印度已经灭绝,幸存于马来西亚的种群不得不放弃地上生活,逃入深林,开始树栖生活。现在很多国家仍有取食和狩猎猿猴的现象,导致某些种类的完全灭绝。


种间关系贯穿于灵长类的整个进化过程。为了各自种群的发展,灵长类各种类间出现了更加复杂的竞争和利用关系,促进了其认知能力和其他智能的进化。


猿猴家书故事会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傻傻分不清楚?

【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爱爬树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 第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十一小长假,我们去看猴子吧! | 第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救命,我家隔壁来了个怪邻居 | 第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黑猩猩和人类是近亲吗? | 第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动物园里的猴子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 | 第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 | 第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只单身猴的疑惑——谁是最强壮的猿猴? | 第1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猩猩的嫌弃:你们人类,脚趾怎么就这么不灵活呢? | 第1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 第1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为什么全身赤裸? | 第1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要太羡慕,我们猿猴个个天生自带美瞳 | 第1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我天生是色盲? | 第2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能为人类输血吗? | 第2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的百米记录是多少? | 第2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寿命极限是多少? | 第2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分享猴奶爸的喜悦:我老婆怀孕了! | 第2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新手妈妈的疑惑: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 | 第2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春天不减肥,夏季徒伤悲…… | 第2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这是感冒了吗? | 第2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的艾滋病,是猿猴带来的吗? | 第2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还会得什么病呢? | 第2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更年期的烦恼 | 第3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宝宝和人宝宝有什么区别? | 第3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被游客毒死的猿猴 | 第3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需不需要一日三餐? | 第3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怕冷吗? | 第3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哪里是猿猴的安乐窝? | 第3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能不能自觉上厕所? | 第3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为什么总爱迷路? | 第37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89712.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为什么总爱迷路? | 第37讲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夸夸我的好邻居! | 第39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