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需不需要一日三餐? | 第33讲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17-12-14 21:55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点击蓝字关注猿猴们的趣味生活~

猴博士:

       你好。我是一个狮尾狒狒。我发现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太好,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生活太没有意义了。而且我吃饭特别慢,白天有七成时间都花在吃饭上。我想改变一下自己的作息规律,您觉得我改成一日三餐如何?  


‘吃货’狮尾狒狒

来自埃塞俄比亚高原


草食性的狮尾狒狒(Mori摄于埃塞俄比亚)


野生猿猴都没有一日三餐的习惯。首先,因为他们主食植物,食物的营养成分低,分布不集中,且有单宁的毒素,只有长时间取食才能够满足营养和能量需求。现代人一日三餐或两餐,每餐只需要十几分钟不到的时间,是因为我们从超市买来米饭和肉块的营养非常高,取食少量就能满足我们的能量需求。而假设将白米饭均匀撒在足球场上,我们一粒粒全部捡起来的话可能就要花好几个小时了。

其次,猴子没有每天固定取食的社会规范。我们采取早中晚一日三餐的社会规范,使人们活动同步化,具有相似的作息时间,有利于统一管理。

在动物园和一些饲养机构,人们一般在固定的时间给动物投食,也是方便管理的做法。而野生灵长类社会中没有形成这种社会规范的必要,野生猕猴群内取食是个体的自由活动,取食时间不同步化,个体相距较远,不会注意其他个体在做什么,只有在群体移动间歇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些社会活动,例如集中在几棵树上相互理毛等。所以说猴子取食回数频繁,不存在一天吃几顿饭的现象。

集中取食是一种管理方式 (张鹏摄于中山大学)


狮尾狒狒是叶猴以外唯一主食叶子的灵长类,体型较大。由于草叶的营养和能量较低,需要摘取大量食物才能达到能量需求,而且消化过程中需要降解叶片里单宁等有毒成分。所以你们每天要像牛一样地不停取食才可能满足身体能量需求。除非能够找到其他高能量的食物,否则你是无法改变现在的生活规律的。可惜你的家乡埃塞俄比亚高原上可以吃的食物很少,草叶是唯一可以果腹的稳定食物来源。所以,我建议你顺其自然,不需要刻意地改变饮食习惯。





猿猴家书故事会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傻傻分不清楚?

【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爱爬树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 第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十一小长假,我们去看猴子吧! | 第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救命,我家隔壁来了个怪邻居 | 第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黑猩猩和人类是近亲吗? | 第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动物园里的猴子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 | 第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 | 第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只单身猴的疑惑——谁是最强壮的猿猴? | 第1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猩猩的嫌弃:你们人类,脚趾怎么就这么不灵活呢? | 第1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 第1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为什么全身赤裸? | 第1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要太羡慕,我们猿猴个个天生自带美瞳 | 第1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我天生是色盲? | 第2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能为人类输血吗? | 第2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的百米记录是多少? | 第2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寿命极限是多少? | 第2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分享猴奶爸的喜悦:我老婆怀孕了! | 第2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新手妈妈的疑惑: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 | 第2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春天不减肥,夏季徒伤悲…… | 第2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这是感冒了吗? | 第2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的艾滋病,是猿猴带来的吗? | 第2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还会得什么病呢? | 第2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更年期的烦恼 | 第3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宝宝和人宝宝有什么区别? | 第3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被游客毒死的猿猴 | 第32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89705.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被游客毒死的猿猴 | 第32讲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怕冷吗? | 第34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