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为什么有短尾巴? | 第16讲 精选

已有 5285 次阅读 2016-12-29 23: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猴博士收到了一份来信…


猴博士:

       你好。我是一只藏酋猴,只有10厘米长的尾巴,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上个月玩耍的时候,我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把胳膊摔骨折了。医生说‘你们藏酋猴的尾巴不比其他种类的猴子,太短了,起不到平衡的作用。以后上树要小心一些’。金丝猴有着长长的尾巴,卷尾猴的长尾巴甚至可以卷住树枝或抓取食物。不公平啊。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想要根长尾巴的藏酋猴

来自黄山


藏酋猴(学名:Macaca thibetana)别名四川短尾猴、藏猕猴、峨眉灵猴,是猕猴属中个头最大的。分布于四川、陕西南部、湖北、云南、广西江西、贵州、浙江及福建等省区。国外见于印度。平均寿命可达20多岁。尾短,不超过10厘米。


你的尾巴的确很短,不过也有它的好处。短尾巴有利于保持体温,是对寒冷地区的适应特征之一。寒冷地区生活的藏酋猴和日本猴都是短尾巴,所以你们至少不用担心高寒天气把尾巴冻坏。很多猴子都只有一根象征性的短尾巴,例如原猴类(树熊猴、懒猴和大狐猴)、猴科(山魈、鬼魈、臀尾叶猴和黑猴)、新世界猴(秃猴)。狮尾狒的尾巴只有体长的一半,但是可以灵活控制,用尾巴相互交流和展示地位。高等级个体总是将尾巴高高翘起,而低等级个体总是将尾巴夹在两腿之间表示屈服。


2.6-1.1 (图片资料来源 Daris R Swindler. 1998.Introduction to the primates. University of Washinton Press


金丝猴和叶猴的尾巴长度接近身体长度。这些种类主要生活在森林的中高层,长尾巴有利于保持身体平衡,方便在树枝上移动和跳跃。赤猴擅于在草原上快速奔跑,也有长尾巴保持身体平衡。不过,长尾巴有时候也会比较碍事,例如红绿疣猴无法控制尾巴的活动,有时会被狩猎者黑猩猩拽着尾巴拖下树去。


2.6-2 尾巴在跳跃中的平衡作用(图片资料来源Jolly Alison, The evolution of primate behavior, 1985, Macmillan PublicationCompany. P105

你信中提到有灵敏触觉的尾巴,这只有在南美狨毛蛛猴、吼猴和卷尾猴身上才能看到。他们的尾巴很敏感,有肌肉的尾端可以表达社会行为或帮助移动取食。例如成年雄性蛛猴会用尾巴和双手分别抓住两棵树的树枝,为幼仔搭桥,协助幼仔从一棵树上移动到另一棵树上。幼仔成功渡过以后,他们轻松放下尾巴继续前进。这些种类的尾巴末端一面无毛(除卷尾猴以外),结构接近手掌,有掌纹。不同种类的掌纹存在一定差异。



2.6-3 绒毛蛛猴的可抓握尾巴(张鹏摄于日本猿猴中心)


人类和类人猿则完全没有了尾巴。胎儿期间仍保留有尾巴,6周龄胎儿与其他猿猴一样有10-12个尾椎骨。8周龄后胎儿的尾巴渐渐消失。一般新生儿是没有尾巴的,而体内尾巴骨等结构则显示了尾巴的退化痕迹。个别新生儿的尾椎骨没有完全消失,出生时可能会带着尾巴。


由于尾椎骨化石较少,我们难以知道类人猿尾巴消失的时间。中新世初期(1600-1500万年前)肯尼亚大型类人猿的化石中,有尾椎骨根部骨盘的仙椎,与现生类人猿的很相似。由此推测那时的类人猿可能已经没有尾巴。类人猿祖先在进化初期应该是用手足抓握树枝,在树枝上缓慢移动的,所以不需要像其他灵长类那样的长尾巴保持平衡,导致尾巴退化消失。人类延续了类人猿祖先没有尾巴的特征。


藏酋猴和人类身体的形态都是长期进化的结果。存在就是合理这话还是有道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24165.html

上一篇:圣诞特辑 | 猴儿们祝您节日快乐~
下一篇:猿猴家书祝您新年快乐!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3 刘全生 李学友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