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第2讲: 傻傻的分不清猿猴们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6-9-28 20:39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HIDDEN, 故事会

调皮小猕猴猴博士您好~我是来自海南南湾猴岛的一只猕猴,你之前提到灵长类分为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这些有什么区别吗?我属于哪一类群呢?
猴博士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之间可是有很大区别的哦,且听我细细道来~
灵长类是个大家族,包括660多个现生种和其他化石种类。我们将灵长类分为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类人猿(人类)四个类群猕猴属于旧世界猴中的猕猴属,在进化上算是人类的表兄弟呢。下面我按照进化的先后关系,总结一下灵长类的四个主要类别。


原猴类又叫低等灵长类,维持着6500万年前初期猿猴的状态,是灵长类的活化石其中包括狐猴型和懒猴型两个亚目。前者仅分布于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及其周边岛屿。后者分布范围较广,在非洲和亚洲都有发现。很多原猴类有夜行性的特征。
我是环尾狐猴,我的尾巴是不是很漂亮?我属于狐猴型亚目狐猴科狐猴属。分布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群居,白天活动,生存适应能力很强哦。得名于其尾部黑白相间的11-12条环状花纹,这一特征是其它种类狐猴所没有的呢。
我是萌萌的婴猴~我属于懒猴型亚目婴猴科婴猴属。体型与松鼠一般大,树栖、夜间活动。行动敏捷,善于跳跃,一跃可达3~5米。颈部非常灵活,能向后回转180°;胸腹部各有1对乳头。主食昆虫及其他小动物、水果和树汁。

新世界猴是分布于中、南美洲的猿猴大家庭,包括卷尾猴科、青猴科、僧面猴科和蜘蛛猴科
我们是新世界猴大家族
他们与旧世界猴的主要区别之一是鼻的外部形状。
新世界猴与旧世界猴的鼻型差异(新世界猴的鼻部软骨间隔很宽,鼻孔开向侧方,鼻孔间距较宽,故被称为阔鼻猴类。而旧世界猴的鼻孔都是朝下的,鼻间距较窄,故有被称为狭鼻猴类。旧世界猴与人类更加近缘,进化时间顺序是原猴类→旧世界猴→类人猿→人类)。
此外,新世界猴有12个前臼齿,而旧世界猴、长臂猿科和人科只有8个前臼齿。除了绢毛猴以外,新世界猴都生活在潮热的热带雨林,主食水果、嫩叶、昆虫和鸟蛋等。卷尾猴科和蜘蛛猴科的种类可以借助尾巴攀爬和抓取食物,其尾巴的灵活程度不亚于手脚(图1.2-4)。而青猴科和僧面猴科种类的尾巴则没有攀爬和抓取的功能,体型也较小。蛛猴的拇指退化,这一点类似于旧世界猴的叶猴类。
红脸蛛猴(学名:Ateles paniscus)属于新世界猴,分布于巴西北部,濒危灭绝种类。因四肢细长,在树上活动时,远看像一只巨大的蜘蛛而得名。毛多且密,头圆小。尾长大于体长,可达80厘米,缠绕性极强。白天活动,小群觅食,晚上可集上百只得大群。遇敌害时会发出报警声,并不断向入侵者投掷树枝和粪便。

旧世界猴即猴科,分布于非洲和亚洲,是我们最熟悉的种类。其中分为猴亚科和疣猴亚科两大部分。猴亚科的主要特征是前肢稍长于后肢、尾短、面部裸出,其中猕猴、台湾猴和臧酋猴等猕猴属种类在我国最为常见。猴亚科种类多有暂时储存食物的颊囊。与猴亚科相比,疣猴亚科体型瘦长,后肢长于前肢,拇指退化,而拇趾粗大,头显得更圆,尾很长。金丝猴和白头叶猴等是我们较熟悉的叶猴种类。
川金丝猴(学名:Rhinopithecus roxellana)属于旧世界猴的疣猴亚科,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灵长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身披金色长毛。脸庞呈蓝色,面相淳朴和蔼,天生一对朝天翘的鼻孔,有名仰鼻猴。雄性潇洒魁梧,雌性斯文苗条。主要天敌是有豺、狼、金猫、鹰和人类。
疣猴亚科一般没有颊囊,而是形成复胃结构,容量是猴亚科胃容量的3倍左右,适应于大量取食树皮和树叶等低能量食物。旧世界猴是人类和类人猿的直系祖先。

长臂猿科和人科长臂猿科是较为原始的类人猿,体型小,又叫小型类人猿。其中包括长臂猿属、白眉长臂猿属、黑冠长臂猿属和合趾猿属的十余个种类。长臂猿仅分布于亚洲,分布范围东起中国云南、海南省,西至印度阿萨省以及东南亚地区,活动的海拔范围可达2700米。海南长臂猿是我国的特有种类,仅有20余只,几近灭亡,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猿猴。
白掌长臂猿(学名:Hylobates lar)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我国云南和东南亚地区。它们的手、足呈白色或淡白色,手臂偏长,因此得名。树栖性,极少在地面上活动,营一雄一雌的家庭式生活,以嫩枝芽、树叶、果实、昆虫、鸟卵为食。
人科包括大型类人猿种类(大猩猩属、黑猩猩属、猩猩属)、绝迹的原始人类和现生人类。
先生人科动物(自左至右猩猩,Matsuda Ikki摄于马来西亚婆罗洲;大猩猩,倭黑猩猩、黑猩猩,张鹏摄于日本猿猴中心;人,林娜摄影)
类人猿在进化上非常接近于人类。他们有发达的大脑、复杂的认知能力及稳定的社会结构,以及与人类相似的感情和精神世界。他们的行为、组织结构、生理和代谢的特点也均与人类相似。例如在体质特征方面,类人猿和人类都有复杂的大脑结构、宽阔的胸廓、盲肠、蚓突以及扁平的胸骨。
但是,类人猿与人类也有明显区别,例如类人猿善于臂行、前肢长于后肢、无法完全直立行走等。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几十种类人猿,后来大多数都已绝灭。如今类人猿仅分布于非洲和亚洲的森林里,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和人类的捕猎,所有类人猿都面临灭绝的危险。人类是目前最为昌盛的人科种类,人口高达60余亿,分布于世界各地。

附:猕猴小百科猕猴(学名:Macaca mulatta)属于旧世界猴的猴亚科,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一种猴,也称为猢狲,黄猴、恒河猴、广西猴。猕猴群居,营半树栖生活,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猕猴也常被用于进行各种医学试验。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不能作为宠物等个人饲养的哦。
猕猴(张鹏摄于海南南湾猴岛)


转自《猿猴家书》,有删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05643.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 第1讲 一只黑猴的思考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收藏 IP: 133.3.240.*|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