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6-9-28 20:33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印尼

一天,猴博士收到了一封来自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信。
猴博士:        你好。我不知道该怎样介绍自己。我的脸像猴子,但是我全身黑色则更像黑猩猩。大家都搞不清我是猴子还是猩猩,有的甚至说我是猿和猴的杂种。猿和猴的区别是什么,有人说,猿比猴子的体型大一些?猿比猴聪明一些?猿比猴子更像人?猿会使用火,而猴不会?也有人说‘猿猴有区别吗,他们是一样的吧。我想知道自己的身世,您能给出正确答案吗?
黑猴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
P.S.嘿嘿,附一张我的帅照。Rizaldi 摄于苏拉威西岛



你的名字是黑猴,是一种印尼苏拉威西岛特有的猕猴属种类,现在已经濒临灭绝。体毛颜色不能说明问题,除了你,也有一些猴子是通体黑色的,例如广西的黑叶猴。你的黑色毛发与黑猩猩并没有关系,而是因为长期的岛屿隔绝,使你形成了与其他猕猴不同的特征。
“猿”一般指类人猿,而“猴”一般指原猴类、新世界猴和旧世界猴。为什么说你是猴,而不是猿?因为猿和猴有以下明显区别:


①猿无尾,而猴有尾



我是没有尾巴的猿~



我是有尾巴的猴~


②猿的体型一般比猴大(除长臂猿以外)。


③猿的胳膊长于腿,而猴的胳膊一般与腿长度相当;四肢行走时,猴的臀部和肩呈同一个水平面,而猿的肩部明显高于臀部(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猩猩)。


④猿的上臂活动范围明显大于猴,例如直立行走时,猿的上臂可以上举,而猴则不行(除了蛛猴以外)。


⑤猿人类和长臂猿几乎不四肢行走,而采取直立姿势的行走。


⑥猿的智能比猴发达,但是猕猴数数字的能力明显超出长臂猿。


⑦猿的生理、形态和行为等其他方面也比猴子更接近人。

你的上述特征都是符合猴的。此外,能不能使用火不是区别猿和猴的因素。所有灵长类中,只有人类会使用火。人类直到一百多万年前的北京人才学会使用火的,之前的早期人类也不会使用火的~
附:黑猴小百科黑猴(学名:Macaca nigra)是一种珍稀猕猴,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及临近的岛屿。其通体大部分为黑色,头顶有一缕竖起的毛发,体长45厘米至60厘米,尾长1-3厘米,重5至10公斤,寿命约25年。杂食性,主食果实、树叶、昆虫、鸟卵等。
每天早上都被自己帅醒,好苦恼
黑猴式懵逼


转自《猿猴家书》,有删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05640.html

上一篇:黑猩猩的政治学(附:猴王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 第1讲 一只黑猴的思考
收藏 IP: 133.3.240.*| 热度|

3 韩枫 王毅翔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