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精子原来服了兴奋剂! 精选

已有 8311 次阅读 2011-3-18 09:06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兴奋剂, 精子

 

获胜的精子原来服了兴奋剂!

         李福洋

在发令枪响的那一刻起,精子有如百米障碍的冲刺奔向终点输卵管,在哪里有一个最大的奖牌卵子在恭候那个最快最强的赢家。这场竞赛异常艰难,要从上百万个精子中胜出,谈何容易,冠军只有一个!跑得快,还不够,还要穿越最后的障碍--一层致密的粘膜。只有第一个钻透粘膜的精子才能最后享受到胜利的果实,其它的精子都成为这场竞赛的陪衬。

 

精子怎么知道前方有枚巨大的奖牌?是谁告诉他们的?最近研究发现,这个信息是由雌性的机体传达的。原来,卵子周围的细胞释放出一种激素,叫孕酮;正是孕酮让这些精子兴奋不已,像条激动欢快的小鱼,快速摆动尾巴,向卵子方向猛冲。当然,那些反应迟钝的,自然就被淘汰了。

 

孕酮是如何让精子兴奋起来的呢?研究人员发现,原来在精子表面有专门接受孕酮信号的“接收器”,这个接受装置是个蛋白组成的钙离子通道,这个蛋白被命名为CatSpe, 我们可以理解为“精子催化素”,或“精子助推素”。CatSper收到孕酮信号(和孕酮结合)后,通道开放,钙离子被释放进入精子内,引起鞭毛摆动加快。由于孕酮是从卵子周围释放出来的,因此由近及远,孕酮扩散形成一个浓度梯度,精子依靠CatSper这个这个感受器顺着这个浓度梯度约游越快,最后到达了卵子的周围,开始靠头部的“酶钻”狠命地往里钻。

 

另外,精子外部局部的酸性环境会和孕酮协同作用,就像赛场周围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更加激发了精子的活力,奋勇争先。

 

胜利者回报是巨大的:共同参与形成一个新的生命体,有一半是他的,还可以继续复制和传递自己的基因。

 

如果精子缺少这个感受器,那么精子就会对孕酮无动于衷,不慌不忙,犹豫不前,不知往哪儿去。雄性小鼠如果这个基因被敲除,则小鼠不育。

 

这项研究发现是由德国和美国两家实验室独立完成,并以“背靠背”(back-to-back)的方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Nature上。

 

这项发现有什么意义呢?帮助怀孕治疗不育?显然没有必要,体外人工授精已经绕过了这个环节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那还有什么用呢?避孕,通过药物特异性阻断CatSper的活性实现避孕。这一策略的在理论上的优点是很明显的:1. 特异,可以避免对其它组织的副作用,因为CatSper只在精子上有,在其他组织和细胞上却没有。2. 男性女性服用都可以实现避孕效果。

 

要真是那样,男女就都一样了,在避孕这件事上可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了”^-^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原文全文:

nature09767.pdf

nature09769.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423709.html

上一篇:一个小女孩子对日本地震的朴素看法
下一篇:进化中的龟兔赛跑:乌龟赢?
收藏 IP: 61.134.11.*| 热度|

30 刘庆丰 徐索文 高建国 柳东阳 金小伟 郭桅 刘全慧 黄晓磊 孔晓飞 张焱 杨远帆 张乾兵 王有基 王伟 魏玉保 唐常杰 徐耀 牛丕业 孙平 杨秀海 朱志敏 蔡子微 王德华 clz1989 neilchau zere hangzhou mqp lixuke2005 caomaoshiren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