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大豆喜获丰收:亩产432.8斤

已有 4933 次阅读 2015-10-29 17:5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弘毅生态农场, 大豆, 产量, 丰收, 六不用

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大豆喜获丰收:亩产432.8斤

曾彦  蒋高明

  最近,我们对弘毅生态农场种植的40亩有机大豆产量进行了测产:“六不用”(即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和转基因)夏大豆产量,经去杂处理,自然干晒后的产量为432斤。36亩大田(4亩为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试验田没有统计在内)内共收获160袋没有去杂的大豆。

在大豆种植地里随机选择了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取样一平方米,共3个充分。称量三个区域每样方平均重量分别是为,323g,328和324g。以每亩666平方米计算,平均亩产为216.4千克。

山东大豆种植大多分为春播和夏播两种,而如在大豆花期碰到雨水,会有绝产的可能性,很不幸的是,今年所在几个村种植的春播大豆就惨遇绝产。弘毅生态农场的大豆为夏播,不仅每亩收获的越900斤的有机小麦,还收获了432斤非转基因优质有机大豆。

大豆播种时,我们未在地里施任何肥料包括有机肥,起身肥是利用小麦季的有机肥,两季有机肥用量为5吨腐熟牛粪。我们采用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欣院士团队的根瘤菌进行拌种,选用非转基因大豆——徐豆14号。因大豆种植面积相对较少,没有成熟的大豆播种机器,而采取人工播种的办法进行播种。大豆播种三天内,进行灌溉或者下一场及时雨,否者就会出现大豆发霉情况,幸而在我们播种后第二天就一场知时节的好雨如期而至,省却我们不少麻烦。

弘毅生态农场试验站周围村庄春大豆产量多在200到300斤左右,我们的夏大豆已超出农民的春大豆产量。这是弘毅生态农场试验9年来,第5种“六不用”技术生产的作物或水果超出普通种植的产量,前几种分别是小麦、玉米、苹果和花生。对于蔬菜等经济作物,我们将继续试验中。

根据陈文新院士的介绍,如果合理利用根瘤菌,即使完全不使用化肥,保持稳定的产量是可以实现的,在美国等国已有成功记录。我们接种陈先生的根瘤菌后,产量超过农民用化肥生产的产量,且为后茬作物提供了大量优质有机氮肥。我们种植的大豆结根瘤很多,是丰产的重要原因。农民以为是我们的大豆品种好,不断偷割试验田的大豆留种。据为我们生产的农民介绍,仅次一项,我们损失约500斤豆子。

在栽培技术上,我们没有使用除草剂,而是人工锄了3遍草。这几遍草,成功躲过了干旱,促使大豆根系生长,避免的病害。对于人工除草的好处,农民开始怀念了,人工他们的春大豆也搞人工除草,躲过干旱,促进根系生长,就可能不会生病。春大豆损失的不仅仅是大豆一节,他们还少收获了一节小麦。可见,有机农业一些必要的人工是不能省略的。

   即使与蒋家庄以往的大豆产量对比,弘毅“六不用”大豆产量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产量。 弘毅生态农场此次与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欣院士团队合作,也是希望中国的“六不用”大豆,也包括普通的大豆,能在产量上有个更好的表现。

下图可见大豆上的丰富的根瘤菌。大豆收获后放羊的来了,没下除草剂的大豆地,零星的杂草也是可口的食物。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科研助理、办公室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31933.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中心在弘毅生态农场举办大型活动
下一篇:县域经济报:癌症就在身边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5 刘洋 徐磊 陈楷翰 吕洪波 姬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