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新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落地弘毅生态农场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15-10-11 12:07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弘毅生态农场, 中国农业大学, 陈文新院士, 根瘤菌固氮

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新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落地弘毅生态农场

曾彦  蒋高明

 

10月6-8日,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文新院士及其团队部分成员李颖教授、陈文峰副教授、博士后陈文浩、博士生杨升辉一行考察弘毅生态农场,就生态农场“六不用”大豆、花生高产机理进行现场调研。

陈文新院士是国内外著名微生物学者、豆科固氮专家,40多年来带领其团队从600多种豆科植物中,采集保藏根瘤菌13000多株,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根瘤菌资源库。该团队的成熟技术可实现在少施或不施化肥氮肥基础上,满足豆科植物如大豆、花生、蚕豆、鹰嘴豆等产量需求。这一思路与弘毅生态农场的生态农业思路高度吻合。在弘毅生态农场创始人蒋高明研究员邀请下,陈院士将其主持的科研项目落地农场,并于2014年10月开展合作研究;陈文峰副教授、博士后陈文浩、博士生杨升辉在农场的豆-禾互作模式在弘毅生态农场进行试验示范,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对该实验进行长期跟踪报道。首期利用该团队根瘤菌接种的40亩夏大豆喜获丰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博士生刘海涛、留学生Muhmud A. Muminov, 弘毅生态农场工作人员曾彦、宋守宽、刘秀等热情接待了陈文新院士一行。访问期间,正值农场最后一天收获大豆,收获的大豆晾晒在农场大院内。有机大豆结荚多、豆粒饱满,令周围村民十分羡慕。由于种植方式改变,土地严重退化,加上今年气候异常感染病害,农场附近村庄春大豆绝产。

在蒋高明教授的引领下,陈文新院士一行从秸秆青储池、干料库、肉牛养殖、土猪养殖、污水处理、沼气池、玉米种植区、大豆种植区、花生种植区、产品销售部、实验室、图书室、实验设备等均细致参观,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陈院士对弘毅生态农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给与高度的评价,对接种根瘤菌后有机大豆喜欢丰收表示祝贺。这一成果落地后的效果在陈院士预料之中,她建议弘毅生态农场明年对有机花生也进行花生根瘤菌接种处理。

10月7号晚,来访人员与弘毅生态农场所属在农场已收获的地里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品尝了弘毅生态农场自产的“六不用”食品。

陈院士团队调研期间,还有来自北京、山东济南、山东泰安、河北秦皇岛、陕西西安、、河南郑州、河南新乡、广东深圳等各地生态农业企业主或爱好者,著名环保专家、NGO组织地球村发起人廖晓义女士也带其团队访问弘毅生态农场,拟在山东曲阜等地推广弘毅生态农场技术。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科研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27315.html

上一篇:懒人农业弊端再现:山东某村春大豆绝产
下一篇:澎湃新闻网:中科院博导带博士生种地与农村污染十年拉锯战
收藏 IP: 153.119.209.*| 热度|

3 徐军 赵赫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