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懒人农业弊端再现:山东某村春大豆绝产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15-10-9 11:21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春大豆, 绝产, 农田退化, 农民歉收

 

懒人农业弊端再现:山东某村春大豆绝产

 

蒋高明

 

继花生、大蒜出现严重病害以后,山东某地村庄的大豆也开始出现严重病害,甚至绝产。这与湖南水稻出现大面积绝产出现了南北呼应局面,其实这都是懒人农业出现的问题,是农业生态系统出现严重退化,土壤板结、酸化乃至土壤生物多样性下降造成的严重后果。

 

当今农民种地,采取非常简单的办法,机械种植以后基本很少管理,在播种之后打上除草剂,当害虫刚已出现尚未出现时就喷洒农药。这是现代农业固有的模式,很多人自豪地称之为农业的革命。

 

然而这种少投入劳动的“懒人农业”模式,出现的问题也是明显的,即不抗旱、涝、冷、热或其它气候灾害,庄稼很容易生命,且病后用普通农药难以控制。在大蒜的表现是出现“胖蒜”(即鳞茎不发育,而是出现一层层的蒜皮),花生烂秧、生白菌病,严重时大蒜花生产量可减半。

 

今天山东某村出现的大豆问题也是懒人农业的一种表现。今年山东大旱,在干旱时由于杂草被除草剂控制,形成光板地,土壤板结更严重,大豆秧苗衰弱,非常容易感染病害。而待雨季来临时,由于大豆缓苗的时间差,大豆开花又遭遇下雨,遂只开花不加荚,或结荚后豆粒不发育,表现在收获时,豆秧依然很绿,但基本绝收。

 

该村种植的是春大豆,即小麦季没有播种,留下的时间给了大豆,如今大豆绝产,不仅没有收获到一粒小麦,也没有收获到大豆,仅收获了大豆秸秆。白白浪费了农资、劳动力,还白搭进去一年的宝贵时间。由于没有豆荚,农民所幸将大豆抛弃在地里不去收拾。

 

与之相反,弘毅生态农场采取生态科学的种田方式,在播种后依然加强田间管理,人工锄地,成功躲避了干旱,不仅花生丰收(亩产807斤皮果),大豆也出现了丰收。即使我们播种的是夏大豆,也都豆荚饱满,亩产300-400斤,这是有机非转基因的产量。

 

我们的做法比农民多收获了1000斤有机小麦,加上约400斤有机大豆,市值约1万元。我们为除草多付出了350元的人工成本,但没有打农药的投入,但回报巨大。今年遭遇春大豆歉收,农民的亩收入整整比我们低了近万元。

 

因此,农业劳动靠懒人农业是不靠谱的。农民除草的成本每亩除草剂只有2.1元,我们是350元,看起来我们的成本高得多,但收获也大得多。

农民们对弘毅生态农场花生、大豆丰收大惑不解,还认为是我们种子好,他们偷了我们的一些大豆种来年种。但他们不知道是化工农业害了他们的庄稼,而不是种子。笔者大胆推测,袁隆平现在在湖南出现的万亩杂交水稻绝产,栽培方法的原因大于种子的原因。

 

我问有经验的农民,如果他们也像我们那样,不用除草剂,而是在干旱来临时人工除草,是不是不会绝产还会有收获,他们说那是肯定的。他们非常后悔当时因懒而付出的沉重代价。

 

他们要付出的代价还有很多,大自然的报复还在后面,不仅仅表现在产量方面,又表现在健康方法,还会表现在社会方面。那些依旧沉浸在做美国式懒人农业梦的人该醒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26755.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年消耗千吨秸秆解决周围三个村庄焚烧难题
下一篇: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新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落地弘毅生态农场
收藏 IP: 153.119.204.*| 热度|

7 尤明庆 吴国林 翟自洋 赵凤光 赵赫 ljxm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