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乡村调查之五:垃圾包围农村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5-7-16 08:26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垃圾, 地膜, 农村污染, 农药包装袋

乡村调查之五:垃圾包围农村

蒋高明

 

本次调查,除发现地下水不能喝了,空气中充满工厂化养殖臭味,医院里病人增多,还发现垃圾严重增多了,尤其白色污染。

 

倒退三四十年,乡村是很少垃圾的,那个时候没有塑料袋,也没有农膜,唯有动物和人的排泄物,勤快的农民都要捡起来,放在猪圈里作为肥料。当年有一种农活就叫拾粪,几乎每一个农户家里都有拾粪的工具,沂蒙山人管一种棉槐条编的农具就粪几子,估计与这种农活有关。

 

如今,人和动物的粪便明显比过去少了,但严重增多的是各种垃圾。

 

最多的地膜的残留物,每年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如西瓜,花生,黄烟,土豆,西瓜等都有大量使用地膜。这些地膜非常薄,没有回收利用价值,收获庄稼后,尤其勤快的农民就将地膜捡起来放在地头,一些残留的农膜留在地里。有时候地头上杂草多了,农民在烧杂草的时候,一把火也将地膜焚烧了,释放出严重的致癌物。当前,用这种办法生产食物,是一边生产食物,一边生产致癌物。

 

但仍有很多地膜在田间地头村头可见,严重污染了环境。有人试图研究可降解的塑料膜,但眼睛看不见了,是否有些污染物进入了土壤或空气呢?从源头质量白色污染才是正道。

 

其次是各种农药、化肥、除草剂、化肥的包装物,也几乎都是塑料类制品,有些为塑料袋,有些加工成塑料瓶。

 

第三是各种食品的包装物,饮料瓶、矿泉水瓶、牛奶瓶,方便面袋,薯条袋,几乎村民从商店里买来的所有食物都是各种塑料包装的,即使香烟,外来也有一层膜。这些塑料垃圾袋在农村到处可见。

 

第四是各种塑料袋,城里人的超市对塑料袋实施限塑令,但那里被限制的塑料袋全部进入乡村,现在农民赶集卖东西,根本没有带包带筐的习惯了,到处都提供一次性塑料袋。赶集后,地面上的垃圾塑料袋遮盖地面,这些垃圾袋借助风或雨水的力量,进入河流,或沟渠。

 

第五是村民的各种生活垃圾,旧衣服烂鞋袜,废旧的塑料桶,墩布头与塑料把,加上烂菜叶与废纸片,这些垃圾有些就手倾倒在沟渠内,刮风下雨后再冲到下游去。

 

值得庆幸的是,为治理农村垃圾问题,政府开始付出努力。蒋家庄增加了很多垃圾箱,镇政府为两个村民常年发工资收集垃圾,这些垃圾被运送到镇上,然后再转运到县上集中处理,或填埋或焚烧,有人管这种模式叫垃圾进城。

 

尽管如此,由于垃圾远远不断地进入农村,尤其白色垃圾多,进城的垃圾远远少于进村的垃圾,且政府处理的是村民的生活垃圾,垃圾围村似改进不大。对于农业生产活动带来的大量白色垃圾却任其发展,甚至政府补贴农膜生产商,制造大量的垃圾进入乡村。

 

曾经美丽的乡村,因垃圾包围农村而失去光彩,逐渐变成没有人气的地方。农村精英纷纷离开农村,试图永远离开这垃圾包围的乡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05761.html

上一篇:乡村调查之四:老人与妇女种地
下一篇:乡村调查之六:金线河变臭水沟
收藏 IP: 153.119.203.*| 热度|

7 陈楷翰 李世春 李土荣 黄仁勇 蒋大和 孙启高 ljx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