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日本的农民合作社什么样?

已有 4753 次阅读 2015-4-28 21:1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 合作社, 农业合作组织

日本的农民合作社什么样

蒋高明


就在中国公社解体,农民由合作生产改变成分田单干的时候,在中国的几个“邻居”,日本与韩国,包括中国台湾,则由农户自发地组织起来,与资本抗衡,在某种程度上保护小农自己的利益。而据笔者亲自到这三地考察的结果来看,他们农民的日子显然比中国广大农民要好得多。下面,先来看看日本的做法。

日本的农民合作组织称为“农业协同组合”(即合作社),简称日本农协,是依据日本1947年颁布实施的《农业协同组合法》而建立起来的既具有特殊性质的企业,又具有很浓的农村社区性质的农民合作组织。

一方面,日本农协是企业。农协的经营管理等业务是依照企业(公司)经营的法律规范来进行的。农协采取参加者投资入股的方式集资,由股东投票产生董事会,再由董事会选择合适的人才经营具体业务,协同组织的职员由经理招聘,并在农协领取工资。农协拥有自己的生产加工设备、储藏设施、运输、销售系统及其他有关设备、设施。它通过自己的经营活动来为社员(日本称组合员)提供服务。日本农协是以“提高农业生产力,提高农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实现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宗旨,农协“通过其从事的事业,为成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农协组织中,不管股金多少,都是一人一票,以人为基础加入农协,农协的盈余依照成员和农协的业务多少、规模大小,按比例返还给成员。

另一方面,农协它又是群众团体,是农民团体和合作社。它不仅代表农民利益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且对农民从各方面进行指导。因此日本农协不仅是个经济组织,还兼有协助政府贯彻农业政策和代表农民向政府建议的双重职能,因而具有“政治团体”性质。无论经济辐射力还是政治影响力,农协在日本农业与农村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于它的双重特性,日本将农协确定为介于营利性工商企业和政府公益性事业之间的特殊法人,由农林水产省大臣和都道府县知事批准后注册登记。日本每个市町村都建有农协,并且全国99%以上的农民都加入了农协,农户入社率接近100%,农协既全方位直接向全体农民服务,指导全体农民从事农业产业。

日本农协是综合性农协,且是以信用为中心,建立在信用业务之上的综合农协。日本基层农协一般是以市町村等行政区域为单位组织起来的,也叫单位农协。综合农协以本地区农户为服务对象综合开展服务工作,服务内容广泛,不仅包括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农业信息、农产品加工、存储、销售,以及信贷、保险,还包括生活服务、医疗卫生保健等,该类农协代表日本农协,农协的综合信用业务,是日本农协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命脉。专业农协则以从事同一专业生产的农户为服务对象,为专业农户提供生产资料采购、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一般不提供信贷、保险服务,也不提供生活服务和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等。

 在近百年实践中,日本农协已经形成了一个包括地方性组织和全国性组织在内的完整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农协组织系统,把农民全部纳入农协组织中来,不仅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和指导,还尝试包全所有人的生老病死,并把所有的农协组织连结在一起,从而在全国形成一个庞大的组织体系,覆盖了日本整个农村地区,日本农协拥有全日本第一大企业集团、第一大银行集团、第一大保险集团、第一大医疗集团和第一大供销集团。同时也成为世界农业合作组织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围绕上述产业运营和服务,日本农协管理人员共有役、职员27.3万人,其中聘请的职员24.8万人,占役、职员总数的90.8%;役员2.5人,仅占役、职员总数的9.1%

日本农产品不存在销路问题。日本市场销售的农产品绝大部分是由农协提供,其中大米和小麦占95%,水果占80%,家禽占80%,畜产品占51%。日本农协为社员年销售的农产品额达47351亿余日元;青森县农协为社员年销售的农产品额达1067亿余日元。

农民购买农产品避免被中间商人盘剥。日本全国农协联合会以大量订货单位为背景,与各厂家进行价格交涉,以低价购入商品,农协以批量送货方式把货物送给联合会、基层农协,基层农协负责送货到农户(社员也可自己到农协去提货,价格更优),农协不增加和收取成本以外的任何费用。日本农协为社员年购买提供的生产资料,肥料达92%,饲料达40%,农机具达47%,农药达70%

同时,日本农协还提供信贷服务职能和保险服务职能,医疗保健服务职能,共用事业服务职能,以及农协开展的服务事业还有加工服务、旅游服务、农业经营受托事业服务、为农协社员代理农地的出售与转让服务、平整住宅用地、建造和管理租借住宅服务、以及土地改良服务等各各方面的服务职能,等等,几乎涵盖了农民生产生活、生老病死、教育医疗的方方面面,避免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农民不存在产品生产过剩,销售不出去的问题,也不存在购买生产资料恶行竞争问题,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在日本农民成了职业农民,他们过上了比城市人更好的生活[1]

由于农民有了生活保障,且生活富裕,日本的乡村生态是很优美的。笔者于20096月参观横滨逗子市,在那里看到,农田很少有白色农膜覆盖。他们采取传统的有机耕作,生产所谓高端的有机产品,实际上搞的是现代技术装备下的传统农业。稻田几乎是能够欣赏的一幅幅油画,整洁利落,没有粗暴干涉的痕迹。严格控制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生产的产品是东京等大城市的抢手货。农村见不到传统的“三堆”(粪堆、柴堆、垃圾堆),垃圾是分类管理的,有机垃圾经过处理还回了农田,仅定期收集那些不能降解的塑料制品垃圾。农田地头就是森林,多样化的本地森林既美化了环境,又保护了农田。

日本的农舍多采用砖木结构,有些甚至保留了茅屋,房舍内部同样宽敞干净。笔者走进了两家,其中一家是传统的手工艺匠人,用竹子编织各种工业品,还制作比较复杂的轿子,这些几乎成了城里人家的收藏品,该农户还建立了一家竹制品博物馆。另外一家,有绘画的传统,绘制的图片很精美,部分制作成了明信片发行。从这两家农户的艺术修养看,日本的农民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素质很高的日本中产阶级以上公民了。


[1]胡美林. 2009. 日本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考察报告http://www.caein.com/index.asp?xAction=xReadNews&NewsID=444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85940.html

上一篇:为什么进医院像赶年集一般热闹?与医药销售商的对话
下一篇:EurekAlert 中文版报道笔者研究团队成果:有机耕作可逆转碳排放
收藏 IP: 114.242.250.*| 热度|

2 孔鹏洲 马相如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