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轻信所谓“科技信息”弊端初现 精选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5-3-18 19:3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养殖, 科技信息, 盲目跟风, 赔钱, 黄粉虫


农民轻信所谓“科技信息”弊端初现

蒋高明

 

春节后和邻村一位农民聊天,得到了一个信息很有必要向广大农民介绍一下,避免今后上当。他是村里的养殖户,因为崇拜科学知识,对各种科技致富信息非常着迷,先后养殖过黄粉虫、蝎子、蛇、野猪、黄鼬、狐狸等等,但折腾十几年下来,将在石膏矿当工人期间积攒了20多万元全部赔了进去,至今没有成功一件。

 

现在的商家非常狡猾,在产品包装上说得天花乱坠,还有专家解读,又加上在正式的报纸、电视台或广播上做广告,商家承诺还包销产品等等,那些急于挣钱的农民就很容易被忽悠而上当。但一旦你交付了钱,按照他们说的养殖出来后,他们找各种理由拒收(如果是小钱,他们为了让更多人继续上当,往往会兑现)。如果数额足够大了,他们最终走人,换个地方继续骗。

 

那位农民朋友按照某科技致富信息栏目的介绍,购买了2万元的蝎苗,养按照所提供的方法养殖,但一个生长周期下来,大部分蝎子死亡了,赖不到人家头上,因为没有等到收购的那天就死亡了。至于蝎子为什么养不到收获死亡,该农民至今不明白。

 

还有一年,有人在“科技信息”栏目里介绍养黄粉虫能够挣大钱,保证回收产品,产品还能够出口,该农民一算账确实前景诱人。他花20元一斤买了几百斤黄粉虫苗,再喂进去几万元的饲料后,待产品出来要求商家回收时,他们不是说你虫子太小,就是太大,直到错过了时间,幼虫变成了成虫,商家拖延的目的达到了,农民白白赔进去几万元。其实商家的真正目的是卖高价苗,根本没有诚意回收产品,但他不告诉农民真相,害的农民不断砸钱。

 

还有人宣称养蚂蚱可挣大钱,告诉你按照他们提供的方法能够养殖6茬,听起来很诱惑,连我们都上过当。2009年,弘毅生态农场自己花4000元买了两盒土,约80斤重,美其名曰一平方厘米多少多少个卵,承诺能养6茬的其实只能够养2茬,且养殖出来以后他们也不来收购,农场也不可能花几百元雇车去销售几十元的蚂蚱(不是同时长大),最后赔进去一万多元。后来才知道,卖蚂蚱苗的只是忽悠下家购买其蚂蚱苗而已。

 

养狐狸,养黄鼬,养孔雀,养鸵鸟,总之,各种能够赚钱的幌子,吸引只会加减乘除的农民,不懂风险意识的农民,反复上当。

 

在上述过程中,专家起的很坏的作用。他们往往为了几千元的咨询费,无限夸大其养殖效益,只说好,不说风险,农民赔钱了,跟他们无关,这样的专家社会上实在太多了。

 

媒体也认钱,只要商家交了广告费,且有什么专家解读,他们就将大量参差不齐的信息发布出去,那些不明事理的农民前赴后继地上当,媒体赚了广告费、专家赚了咨询费、商家赚了幼苗费,最终吃亏的是养殖户,白搭进去功夫不说,还浪费了大量的饲料费。

 

建议农民提高警惕,自己心中要有数,不要轻信广告上的说法,包括一些专家的解读。真有那样的好事,商家和专家自己好搞不就完了,他们更想挣钱,为什么急赤白脸地通过广告让人家做?其实他们真正的目的主要是推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75391.html

上一篇:香港理工大学人民食物主权课题组成员调研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新型城镇化需要科学的成本核算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8 姬扬 陈永金 陈楷翰 尹程 张弛 马浩 聂映 黄永义 黄仁勇 关法春 李红兵 曹须 梁洪泽 章成志 吕宝亮 ljxm permafrost cicdc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