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村镇布局合理性浅析(5):渔家村落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15-3-9 18:0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理性, 布局, 中国村镇, 渔家村落

中国村镇布局合理性浅析(5):渔家村落

蒋高明

   

   渔村是因打鱼而居的村落,渔民们生活在渔岛上,很少耕种。渔民的“农田”在大海里,或者在那些大型的淡水湖上,他们的食物来源是水产品,当然,在物质交换发生后,他们卖出自己的水产品,换回来农区的粮食。渔村因鱼而生,而鱼虾等水上生物,则依赖海洋中的浮游植物为生。在海洋没有污染之前,这样平和的日子也经历了数千年甚至上万年。

 

   大陈岛位于中国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东部,台州列岛中南部。台州列岛有106个岛礁,大陈岛分上下大陈岛,二岛相隔仅2.5公里水道,总面积11.89平方公里。上大陈岛,又名上台,面积 6.6平方千米,丘峦起伏,主要种植甘薯、豆类,西南部有避风港湾。大陈岛以丘陵地形为主,渔业发达,多渔船停泊,避风港湾设有台州渔业指挥部。今天的大陈岛是国家一级渔港,岛周海域是浙江省第二渔场。鱼汛期来临的时候,岛四周千帆云集,桅樯如林;入夜则渔火万千,蔚为大观,由此不难想象渔村繁忙的场面。

 

千百年来,正如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一样,一些沿海的渔民是没有家的,过着以船为家的流动生活。解放后,为改变这种漂泊不定的状态,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帮助下,建设渔村,渔民建立生产、生活基地。并把村范围内的外荡,包括河沟型水面,建簖围养,实行定点生产,捕养结合。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收入的增加,渔民村又陆续扩建了一批住房,不少渔民把在渔改中盖的旧房翻新房,平房改楼房,渔民们彻底改变了渔民世世代代餐风宿露的漂流生活。

 

随着经济发展,一些小渔村发展成了城市,甚至大城市。山东青岛是在于村这样一个小村落上发展而来的,大约有三百年历史;深圳也是从一个小渔村开展发展的,其历史更短,只有三四十年。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其前身无一不是从渔村而来。从以打鱼为生,到靠商业和制造业为生,这个蜕变,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演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73196.html

上一篇:中国大米不逊于日本大米 消费者不必跟风
下一篇:农民变相撂荒:进城打工前将耕地都种上杨树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