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从养殖大户了解到的“料肉比”变化及其他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4-11-16 16:2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重金属, 农药污染, 养殖户, 癌症病人, 料肉比

 

从养殖大户了解到的“料肉比”变化及其他

蒋高明

 

有远方朋友来访,他是经某市领导介绍与我认识。该企业朋友是个有名的养殖大户,养殖种鸡20万只,长毛种兔2万只。当地政府对他的事业很支持,先后资助基金达数百万元。

 

因为他想了解生态农业的事情,自然我们的话题就多了起来。我说你现在的养殖规模很大了,为什么还要考虑搞生态农业?他说从长远来看,目前的农业模式有些危险,担心会因市场转型而受损。

 

聊天中,有几个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一个信息是规模化养殖的“料肉比”问题。我原以为还是当年的“2:1”呢,该朋友说,那个数据早就更新了,现在是“1.6:1”。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农民投入1.6斤的饲料,可以在一定个时间内生产出1斤的鸡(毛重),农民赚取的是差价。当年料肉比“2:1”的时候,幼鸡长大成鸡的时间是45天左右,如今缩小到“1.6:1”,鸡的生长周期必须在38天之内出笼,否则农民就要赔钱。

 

“料肉比”下降后,增加了养殖的难度,病死鸡问题突出,只好借助于抗生素与禽药。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过去养鸡全过程,每只鸡的药费是0.3元左右,如今提高到1元左右,这还是在理想状态下完成的。

 

1.6:1”还不是最理想的,就在同一天,科学院某环境专家告诉我,美国的工厂化养鸡已经实现了“1.4:1”。“这样的鸡粪重金属含量很高,尤其铜和锌”。

 

第二个信息是有机肥质量问题。上述养殖大户告诉我,现在搞蔬菜种植的被假有机肥害苦了,主要的问题是重金属超标问题(如上面提到的鸡粪),其次是掺沙子、锯末、电厂灰,还有的将城市的污泥用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对土壤的作用是缓慢的,往往三年以后显示肥效,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些农户被假有机肥或问题有机肥坑害了,加大了土壤改良的难度。

 

现在的人们连有机肥都造假,就没有人来管管吗?对于我的疑问,养殖户也无可奈何。

 

第三个问题是果农得癌症年轻化和癌症比例过高的问题。上述养殖大户还告诉我,在某山区果树种植区(苹果、山楂、桃、梨等),由于大面积长期喷洒农药,果农得癌症的很多,且年轻化明显,有些仅30多岁就发现时癌症晚期。对于果树区大面积爆发的怪病癌症问题,政府也很担心,有天果农知道了原因,会因此爆发不满造成集体事件,只好捂住消息不对外公布。政府对外宣传的时候,说他们的果树树区是搞的是绿色生态水果。这些话当地人都不相信。

 

从“料肉比”变化,到果农大量喷洒化肥,加上蔬菜种植户的“双轨制”问题,我们聊了很多。他严重担心目前的农业很不靠谱,主动通过关系找我们搞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与该养殖大户聊到的一些信息,也增加了我对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性的担忧,和解决问题的信心。

 

政府应当认真调查一下上述问题,适当将涉农资金向生态农业倾斜,并通过市民的主动消费,发展一部分可持续农业,促进环保、健康、农民增收、城乡和谐等一揽子问题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43861.html

上一篇:再遇食物安全争议时的老面孔——为什么这样巧合?
下一篇: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告诉了我们水危机真相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6 姬扬 尹程 孔鹏洲 陈辉 zousu2010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