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村土地分散经营弊端凸显

已有 5844 次阅读 2014-11-5 21:3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土地, 弊端, 分散经营

农村土地分散经营弊端凸显

蒋高明

 

这次回农村,村民向我反应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位村民是个党员,曾在空军地勤部队服役过,复员后一直在农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刚实行土地承包时,他们和全国农民一样,得到了自己的承包地。刚承包时,由于粮食值钱,农民愿意往土地里投入劳动,当时村子里冒出了不少因种地而支付的万元户。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对平均化的土地承包让农民叫苦不跌,多付出了很多劳动。由于种地不挣钱,很多年轻人放弃了土地,进城去打工。

上面介绍的复员军人,由于年龄大,进城找工作不好找,依旧种地。他现在种地遇到了什么麻烦呢?原来他一家种植的五亩地,分散到了七个地块,小的地块只有几分地,拖拉机都用不上。到那么多地块干活,光跑路就占据了很长的时间。三十多年下来,他走的冤枉路都快绕地球一圈了。

我对该农民说,你们几户土地挨着的,自己调整一下不行么?他说很难啊,人都是有私心的,在现在的形势下更难集中,人心严重不齐,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谁都想占别人的便宜,谁也不愿意吃亏,除非上级要求他们做。但是,今天上级的命令,农民还愿意听吗?

他说我在县里和镇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可否说说上级,让他们对土地重新分配一下?将土地集中起来,能够省出很多精力,还能够多打粮食。

耕地的特点是不均匀,有好地也有孬地,大家都想要好地,谁也不愿意要差的地块,于是,当初分地时,就采取大平均做法,好地平均分配,差地也平均分配,这就造成了上面的问题,随着种地农民年龄加大,他们越来越感觉到种地吃力了——更多力气原本是不该出的。

由于绝对平均,有的村,一棵果树分成三四家,按照树叉分。但后来,施肥出现了问题,由于都不愿意吃亏,没有人对树木管理,原本高产的果树落得了不死不活的状态。

现在有人想搞土地流转,让大户种植,我也曾经与村里的最大的种粮户合作,做了百亩的实验,但这百亩依然分散到几个地块,耕作相当吃力。政府出的流转款可以被人赚取,但是如果真的经营起来,依然会遇到土地分散的问题。

如今人心不齐,动地太难了,私心太重的后果,就是每家每户多付出劳动。原本集体能够用的水利设施失修,农民只好自己打井;原本农民可以共用的拖拉机没有了,只好每家每户买拖拉机,但又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得闲置下来;原来公共的地方,没有人管杂草,于是杂草产生大量的种子,每年又被风或下雨浇水等重新回到地里;原本害虫可以统一防治,如今各管各的,比赛打农药,最终种地的农民得了各种怪病,乃至丧失生命。

出路在哪里呢?没有政府作为,完全听任市场的土地流转能否凑效?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41421.html

上一篇:《论生态文明》引证笔者团队巴音胡舒和弘毅生态农场案例
下一篇:净化食物链:向食物链中的有害成分宣战
收藏 IP: 42.97.171.*| 热度|

5 张红光 张军以 杨益民 carmel355313908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