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与种养大户座谈了解到的食物生产“双轨制”现象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14-10-1 18:2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品安全, 激素, 双轨制, 食品生产, 种养大户

与种养大户座谈了解到的食物生产“双轨制”现象

蒋高明

 

最近,在河北省某地指导生态农业工作。当地政府感觉我们的理念很好,机会难得,就特地邀请了当地的一些种养大户前来一起座谈。这些大户包括种植蔬菜大棚的,种谷物杂粮的,甚至还有种苗木的,养殖的包括养鸡、养鸭、养牛、养羊、养兔等等。

 

座谈会上,当地政府的一把手主持,他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然后吧我介绍给各位农民朋友。现在的农民接受新生事物非常快,大都能够上网,有些甚至知道我们在做的一些工作。我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尤其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发展的前景以及遇到的阻力等等,结合当地实际,建议种养大户们,从保护自身健康和生态安全的角度,多从事健康的种养业。

 

我的发言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大家纷纷发言。原来以为农民是腼腆的,不会提问题,其实不是。他们长期在一线生产,亲身经历多,从周边种养大户那里得到的信息也多。当然更多的是他们的困惑,即发展优质安全的食品,在市场上没有地位,会被淘汰,只好按照消费者要求的那样去生产,即要快,要整齐,外观要好看。另外,从资金回报上考虑,生产普通的食品来得快,因为市场上提供让动植物异速生长的几乎所有化学物质乃至激素。

 

我问他们那样的食品你们自己吃吗?听到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种养大户都笑着摇头;那么,他们自己吃的怎么来呢?种养大户们告诉我,就是你给我们介绍的办法啊。当然,还有些生态技术他们以前不知道,他们表示今后给自己生产的时候会用的。

 

这就是典型的农民食品生产“双轨制”现象。农民好心好意按照安全的办法生产,但那样的产品竟然被市场淘汰了,于是就按照市场要的样子生产——消费者喜欢瘦肉型猪,他们就用瘦肉精,国家禁止后,就偷用地下供应的“小料”;消费者喜欢金黄色的小米,他们就在脱壳过程中把黄色染料加进去;消费者喜欢雪白的面粉,加工厂就把增白剂加进去(国家禁止使用的增白剂其实并没有禁止掉,看市场上雪白的面粉就知道了);消费者喜欢红心的鸭蛋,一些养殖户就使用地下交易或者直接添加到饲料里的苏丹红;消费者喜欢个大的苹果,那就使用膨大剂使其长个。等等不一而足。

 

最令我奇异的是,蔬菜大棚的一名女种植手,告诉我现在市场有四种激素类的药,让黄瓜变成今天的样子,即整齐好看、粗细均匀、带刺还能带花,还能耐储存。什么座花灵、鲜花王、拉直素等,有些名字我以前也没有听说过,尤其是拉直素我是头一回听说。

 

我问这个女种植大户,自然的黄瓜应当是什么样的呢?她说,自然生长的外观不好,甚至还有带弯的。这样的黄瓜要生长出来,其实很简单,不用那些激素类化学物质即可,但在市场上不好卖,他们留给自己吃,或者亲戚朋友或熟悉的人上门来买。

 

农民种养“双轨制”的出现,是今天食品生产完全依靠市场,且各种逐利性技术应用泛滥造成的必然后果。农民知道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为了自身健康在源头不使用,这是他们的一些“小聪明”,也是一种本能保护,可怜的城市消费者,连本能保护的知情权都没有。如果要杜绝双轨制,其实很简单,城市人多花点钱,买农民自己吃的食品,请他们不要过度使用化学物质尤其激素。

 

从政府监管层面上,应当对那些科学证明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非法添加剂果断叫停,加大处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当今各种疾病与食物有密切的关系,以前很少听到白血病、癌症、性早熟、不孕不育病等,就是过去几十年前,我们的食物链中,没有那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对于城市消费者,要知道食物生产过程,要懂得食物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主动消费安全食品,使之成为良好的产业;政府主管部门,对于认证要严格管理,扶持安全食品生产,停止对有害化学农产品的补助,倒逼那些产品退出食物链;地方政府要看好优质安全食品这一阳光产业,划出专门的区域,采用现代生态科学技术,集中优势资源,带动种养大户,将他们自己留下吃的安全放心食品,变成市场上抢手的产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32352.html

上一篇:建四道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体质
下一篇:生命有机体的六大自我保护功能
收藏 IP: 50.198.46.*| 热度|

4 武夷山 张骥 尤明庆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