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知耻而后勇:闻92高龄院士站着演讲90后研究生趴着睡觉有感

已有 4453 次阅读 2014-9-18 10:05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民大会堂, 演讲, 吴良镛, 瞌睡, 90后研究生

知耻而后勇:闻92高龄院士站着演讲90后研究生趴着睡觉有感

蒋高明

 

吴良镛院士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城市规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建筑大师,国家最高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人生能够获得上述荣誉,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年轻人如果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也是一种荣耀。

 

然而,遗憾的是,下面发生的一幕让人震惊。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半个小时之多,他坚持站着做完了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


http://www.23kaoyan.com/zhengcefagui/2014-09-17/5425.html

 

老院士站着讲课,是习惯使然?还是对听众的尊重,我想可能是后者,是一种敬业精神。主办方既然邀请他在人民大会堂演讲且面对的是首都高校6000名学生,这样的机会对于任何一个演讲者来讲,也是一种荣耀。演讲的内容也并不是枯燥的建筑词汇,而是励志报告,讲的是做人尤其科学人生的道理,听这个的报告难道很累吗?

 

齐刷刷趴下的研究生们,且在人民大会堂庄严的场所厅报告大瞌睡,至少反映了这些学子们对演讲者不尊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表现。

 

我经常观察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些什么,很多都是非常不错的苗子,学习成绩优秀。但是,当问到他们人生的目的,问到一些学科内最成功的一些国内外人士时,他们几乎都说不出来,要是问为什么去考研究生,是不是为了做科学,更是一头雾水了。他们更多想的是一纸文凭,是为了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是平时做事不认真的人,工作能够做好吗?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受一些不良宣传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功利,自私,娱乐至死,麻木,啃老而不知耻,有这样的心理,不要说做科研,就是起码的做人也是有问题的。要上台上换成了小品演员或者著名的歌星,研究生们还睡觉吗,他们可能会感觉一次与大腕明星的接触带来的荣耀,远超过与学术大师的荣耀。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哀莫大过心死”,研究生们暴露的这个习惯可能不是一天养成,他们在高校也是经常上课睡觉的或者逃课的,是常年玩世不恭造成的。不知道他们的父母看到这样的场面如何想?他们的父母辛辛苦苦供他们上大学上研究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这些年轻学子们的表现实在让人心痛啊!

 

对演讲人要有起码的尊重,再困还坚持不了一个小时吗?内心重视才是重视,认真没有干不成的事情。“知耻而后勇”,希望这些趴在人民大会堂睡觉的学子们,永远记住这一幕,以此为教训,不断鞭策自己,精神起来,人是有点精神的,不要听那些洗脑的宣传,一个不懂得尊重英雄,不懂得尊重知识的民族是没有什么希望的,拜金,好吃懒做,自私自利最终受害的是自己。为了自己的父母,为了自己,为了民族振兴,告别懒惰,告别麻木,换发青春,实现人生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8726.html

上一篇:美国研究发现:土壤枯竭致使食物营养下降
下一篇:建四道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体质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6 刘洋 杨正瓴 王修慧 王德华 wangqinling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