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快事也(1)

已有 7131 次阅读 2007-3-23 21:57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快事也(1)
蒋高明

        我国是个十分重视教育的国度。战国时就有人提出“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学乎”,“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等主张(《礼记·学记》),把教育放在了建国的首要地位。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教育依然是我国家庭、个人的头等大事。国家更是把科教兴国列为国家战略。
        植物所招收研究生的数量每年增加,去年达到了近200人,以后可能保持在硕、博研究生500人左右。如此多的“天下英才”会聚植物所,说明了我国的植物科学事业后继有人,是大喜的事情。但是,由于强调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学生和导师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怎样变这种压力为动力,变动力为实力,培养出色的人才,是我们研究生教育的新任务。笔者才学疏浅,在培养学生方面有一些切身体会,在这里写一些人才培养心得,供同学和老师们参考。

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
        

        此非名圣之言,亦非古语遗训,而是本人经常提起的一句话。我们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原学校的佼佼者。这样,一旦到了新的环境,他们不服输的心理是很强的,事事都要争第一,比较关注论文的发表,而对怎么做人,怎样做社会有用的人,是不太关心的,表现在对于集体的事情没有人愿意牺牲点时间。如果在人才培养上,导师也是那么短视,那么急功近利,学生可能文章写出来了,也毕业了,但到了新的岗位,一些“致命”的缺陷还会暴露出来,这样社会、国家所期望的教育效果就不能实现。要培养大家的学术能力就必须从如何做人开始教育。
         做人事大,关注一辈子的事情;做文章事小,只是阶段性的,不靠文章也有吃饭的机会。因此,在每年欢迎新生入学的研究组会议上,我们首先强调如何做人,然后才是教大家如何做文章。我给大家提出的要求,2005级的新生刘慧同学总结为十六个字,叫做“团队拼搏、高效守信、社会责任、平常心态”。这十六个字就挂在我们研究组的网页上。
        研究组网页的工作基本上是学生做的。开始是制作和维护,2002级的彭羽同学,他的性格比较内向,刚进入研究组的时候,还常常对自己的同学有“防范”心理,可该生非常爱动脑子,手头快,写文章不在话下。网页设计他以前是没有碰见过的,可他很快找来资料,设计了初步的网页,以后很多同学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改进。为了增加大家对研究组的热爱,培养一种研究组文化,这个工作就用接力的办法往下传,2003级由王光美、李刚同学负责;2004级由许宏负责;2005级由刘慧负责。从这件事情上,看出生理生态组研究生是非常团结的。关于研究组的科研管理,2001级的博士生刘刘美珍早在做学生的时候就介入了,新生招生、留学生进所、科研报表、年终评估等琐事该生付出了不少无私的劳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12.html

上一篇:靠造林为地球“降温”是下策
下一篇: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快事也(2)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学锋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