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应从健康和环保角度分类生产人的口粮与动物饲料粮食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4-6-21 11:1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环境保护, 口粮, 饲料粮, 分类生产


蒋高明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乡膳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主粮消费减少,肉蛋奶及副食消费增加。人均消费粮食由上世纪80年代的207公斤/年,下降到目前148公斤/年。据有关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生产粮食6.01亿吨,其中仅1.92亿吨粮食供人类直接消费,0.93亿吨作为工业用粮,高达3.16亿吨作为畜禽鱼等饲料。另外,2013年我国还进口了7000万吨以上的大豆、谷物和油料,绝大部分也作为动物饲料消耗了,人与动物粮食消费形成了“1:2”格局。

 

然而,为保障在18亿亩耕地上生产出6亿吨粮食,我们付出的生态环境代价是昂贵的。我国以不足世界人均7%的耕地,成功养活了20%的世界人口,但消耗了世界氮肥的35%,农业水资源的70%。生产化肥、农药、农膜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也是很严重的,据估计约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农业活动。由于用地不养地,大量化肥使用造成耕地板结、酸化,这对我国粮食的持续供应产生了重大挑战。

 

必须针对我国城乡居民膳食结构改变的客观现实,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人类粮食生产与动物饲料生产区分开来;在重视粮食数量安全的同时,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充分发挥我国草地、湿地、海洋、森林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的能力,减少耕地压力,在健康的生态环境下生产健康的食品。

 

采取分类生产人的口粮与动物饲料粮的具体做法是:选择生态环境优良,远离工业污染,且具有传统耕作的农业区域,采取生态循环好精耕细作的办法,完全杜绝化肥或部分拒绝、农药、农膜、添加剂、除草剂、转基因,即采用六不用(有机标准)(仅此一项将全国化肥和农药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30%,少生产这些化学物质的环保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和五不用(绿色标准)生产健康的口粮,实现一亩地满足5-6口人需求。这样,全国仅需要2亿亩多中低产田,即可满足13亿人对优质粮食的需求,将优质口粮的价位回归到理性的价位(按照CPI的变化,中国口粮价位应为现在的50倍,如果实现10倍即可,达到口粮10/斤,对于3口城市中等家庭,其用于消费口粮的需求只有5000-6000千元,占收入不足5%),带动2亿农业工人长期就业。


   而对于动物养殖需要的饲料粮食,则可采取粗放式的现代农业方法,可以使用化肥农药,使用大型机器设备。根据不同动物的营养需求扩大种植作物的种类,目前以玉米为主。而在广阔的草业、湿地和海洋,应当多使用自然食物,进行自然保护,减少环境污染,在这些优质的环境下,提供人类基本没有激素与农药残留的蛋白类副食。对于蔬菜供应,目前我国已经严重生产过剩,蔬菜生产量(其中大部分反季节上市)7亿吨,占全球的65%,必须根据实际需求,提高质量,减少数量,尽量发展优质蔬菜,将化肥农药的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大大减少,从而保护生态环境。从源头分类生产人与动物的口粮,增加优质安全农产品工业,保护生态环境,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系统健康,可减少人体患病概率,减少病人数量,科学解决长期困惑国家的看病难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05266.html

上一篇:潘德孚老中医解读生病现象:是生命生病不是身体生病
下一篇: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考察团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收藏 IP: 222.132.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