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沙石峪焕发青春拟恢复昔日辉煌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4-5-22 07:3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态农业, 典型, 沙石峪, 焕发青春

沙石峪焕发青春拟恢复昔日辉煌

蒋高明

 

像笔者这样年龄的人,都还记得这样几个地方。在当年的农业战线上,山西有个大寨,山东有个厉家寨,河北有个沙石峪,河南有个红旗渠。当年,这些农业典型所依靠的是冲天的革命干劲,在严酷的生态环境条件下,生产出来大量的食物,包括粮食、水果、蔬菜和肉类。他们由从国家救济,到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的粮食,而且是在基本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完全不使用农膜的前提下实现的,所生产的食物标准按照今天的欧盟或者中国有机标准,就是有机的。遗憾的是,当年许多这样的典型都以此从人民的记忆里消失了,重新回到从外界购买食物养活自己的时代,且食物质量大不如从前了。

 

最近几年,笔者非常关注当年这些典型。在好的农业政策下,利用我们研发的生态农业技术(弘毅“六不用”标准),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能否让当年的哪些老典型恢复青春呢?我们从沙石峪开始。

 

“沙石峪山连山,青石板上夺高产”。沙石峪位于河北省遵化市新店子镇(当年称岳各庄公社),距离遵化市区东南20公里处。解放前,沙石峪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素有“土如珍珠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头”之称。解放后,在老书记张贵顺带领下,勤劳朴实的沙石峪人硬是在石头缝里取土,青石板上造田,先后使400亩荒山变成良田,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奇迹。1966和1967年,周恩来总理先后两次陪同阿尔巴尼亚贵宾抵沙石峪视察,周总理称赞沙石峪人为当代“活愚公”。

 

沙石峪最辉煌的时期,在1000多亩耕地和几百亩果园上,号称能够生产出“双百万”的食物,即百万斤的粮食,百万斤的水果与干果。这些粮食,可满足3-5个沙石峪人的需求。如果中国恢复这些农业生产潜力,何愁吃不上放心粮呢?生态环境何愁不能改善呢?

 

“红色典型,绿色品牌”。我们的科研团队与遵化市、新店子镇、沙石峪村有关领导反复研讨,制定了沙石峪生态农业产业战略规划,即发展沙石峪品牌的有机绿色农产品,带动乡村旅游、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先从优质葡萄、杂粮、蔬菜、中草药和牛等做起。

 

沙石峪,焕发了青春,拟恢复昔日辉煌。如果当年是依靠人们冲天的干劲实现了向青石板要粮要果要肉,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是依靠生态科技让农业腾飞!当然,没有汗水也是浇灌不出来丰收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96592.html

上一篇:国务院批转发改委2014年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强调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下一篇:“三农”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收藏 IP: 36.98.3.*|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