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科研经费的冬天到来了吗?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14-2-15 22:19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减少, 科学研究, 科研经费

蒋高明


       最近与大学同学闲聊,得知他主持的科研项目经费将面临大减。我的大学同学也在科研机构,他说他基本上都是从科研上窥觊中国经济的走向,国家经济好,科研经费就充足。但是今年科研经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经费管理自身的原因可能也有国家经济层面上的。很多重大的国家级别的先导专项经费被砍掉70%。我的同学刚参加的一个专项,整个团队答辩完就搁置了,财政部不给钱啊。


      另外,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也印证了大学同学所言不虚。某涉及微观生物学领域的某重大项目,经费直接砍去了90%,而任务量还不减;另外某宏观生态学领域的某专项,已经进行到中期了,余下的费用据说也要大减。


       今年某研究院的经费消减了一半,看来不仅要在科研经费上准备过冬,要在大的经济形势上准备过冬了。中国科研经费的冬天到来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67860.html

上一篇:江晓原刘兵教授书评拙作《中国生态环境危急》
下一篇:浅议中国科学院17年科技创新计划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王秀玉 lily201307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