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珍惜有灵魂的生命 精选

已有 6012 次阅读 2007-9-18 00:10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珍惜有灵魂的生命

蒋高明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能用金钱衡量么?人死了,能够燃烧的东西变成气体进入大气循环,不能够燃烧的东西变成土里的渣。科学上讲,人死后有形的东西变成元素、分子,还能够为上帝造下一个生灵或者物件提供材料。至于上帝把他造成什么,死人是感觉不到的,什么名啊,金钱啊,恩怨啊,连欠的债他也不用还了,一了百了是说这个道理。人皆畏死,可又不得不死,因此活着的时候千万要注意生命是好的。有人给你一千亿,一千万美女,换你的命,你千万别要!要了也是人家的。人为财死,是真的不懂生命是重于金钱的道理啊。

 

    灵魂是人的精神所在,气质所在。为了自己的理想,不能出卖自己的灵魂。灵魂不会带到棺材里去,也不会被火烧掉。孔夫子,孟老爷子,还有脾气暴躁的鲁大叔,他们的名字不死,就是他们的灵魂不死,因为,他们的灵魂已经活在活人的心目里了,并被后人一直传诵下去。大浪淘沙,能够活下来的灵魂是少之又少的,而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有灵魂的更不多。有人给你一千万元、一百万个美女换你的灵魂,你千万别动心啊!一旦灵魂出鞘,你就不是你自己了,你就等于行尸走肉了。警惕啊,很多人要你出卖灵魂给你点物质,那是万万不能上当的。“千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安能使我摧眉折腰事权贵,使吾不得开心颜”,孟老爷子和李诗仙气质可佳啊。

 

    自由是人人向往的,没有一个人愿意向他的上司献媚,可有很多人为了眼前的小利益而失去自由。没有了自由,人与宠物有什么区别?人与玩意儿有什么区别?有人拿一百万元、一百个美女换你的自由,千万别要啊!你得到了你就失去了。没有了自由,你离死亡还有多远?要勇于说“不”啊,不想做的事情就说“不”吧,给对方个面子。“因为自由故,万事皆可抛”,“不自由勿宁死”。自由的空气,自由的人生,自由的世界,多么美好。不要羡慕那些用自由、灵魂甚至生命换来的财富、名利和权欲吧,这些东西如愿意换取,人人可以得到,而得到这些东西需要的代价太大,不值当的啊。

                                                                                           

                                                                                          (2005325日星期五于中国人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461.html

上一篇:京西发展的重心在于生态与文化建设
下一篇:Counting chickens after they hatch in the deser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