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必须高度关注草甘膦对生态健康的危害

已有 8631 次阅读 2013-10-28 23:1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草甘膦, 生育, 危害

蒋高明


   草甘膦就在我们身边。中国生产了全世界最多的草甘膦除草剂,2011年中国生产了全球37%的草甘膦,在国内外大量使用。10元就能解决一亩地的杂草问题,这样的好事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可能就是健康与生育问题。


以下信息摘录“冷眼向洋看世界” 的博客: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ehui/2013/10/307935.html 


关于草甘膦生产与贸易情况,可参见:

http://news.chemnet.com/tag/t--%B2%DD%B8%CA%EC%A2------------.html


国内外科学研究均证明草甘膦具有影响生育和致畸作用

  事实上,国外科学家提供了大量的独立研究结果:

  1995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环境研究系科学家发现,草甘膦造成实验兔体重、性欲、射精量、精子浓度等指标下降,危害精子质量。

  2000年,加拿大安大略圭尔夫大学科学家使用FETAX分析,观察到草甘膦对非洲爪蟾蜍晶胚致畸形作用,提示接近农业中允许使用的“安全浓度”的草甘膦可能致畸。

  2001年,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孕前接触草甘膦除草剂提高流产的风险,孕后接触草甘膦除草剂通常与晚期自然流产相关。

  2003年,巴西国立南里奥格兰德州(Rio Grande do Sul)大学的研究揭示,老鼠怀孕后第6-15天接触高剂量草甘膦造成胎儿毒性,试验中近一半新生鼠出生时有骨骼发育失调症。

  2004年,法国科学家发现,草甘膦除草剂对海胆胎晶具有影响,观察到细胞周期控制失败。

  2004年,巴西联邦圣卡塔琳娜州大学报告,草甘膦降低老鼠肝中的转氨酶活性,损害其淋巴球,导致肝组织损伤。

  2004年,孟山都公司证实,喷洒草甘膦除草剂的当天,60%的男性农民尿中检测到草甘膦;他们的配偶中4%的女性尿中检测到草甘膦;他们的孩子中12%的孩子检测到草甘膦!

  2005年,科学实验证实,草甘膦对蝌蚪(nasicus Scinax)存在影响,2-4天接触3mg/L草甘膦,造成超过一半实验动物发生畸形。

  2009年,阿根廷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老鼠注射或服用草甘膦后,观察到血液、肝脏与睾丸中氧化应激状态衰变,可能与繁殖性毒性关联。

  2009年,印度科学家研究表明,草甘膦致小鼠骨髓致染色体断裂与细胞毒性。

  2010年, 巴西圣保罗大学兽医学院的研究结果表明,商业配方的草甘膦除草剂在体内是一种威力强大的内分泌干扰剂,青春期接触时对老鼠的生育系统发育造成干扰。

  2010年的另一项研究证明,用1ppm浓度草甘膦对沙漏树蛙蝌蚪处理后,近60%发育失调。

  2010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稀释5000倍的草甘膦除草剂,造成非洲爪蟾蜍晶胚高度异常,头盖与神经嵴明显改变,前后轴缩短。草甘膦在鸡晶胚中显示类似的影响,结论是草甘膦除对胚胎致畸。

  2012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瑞克·利莱伊,演示了亚致死量与环境中存在浓度的草甘膦除草剂农达造成两种脊椎动物改变形态,证明草甘膦除草剂可以诱发脊椎动物形态改变。

  ......

  以上介绍了国外科学家的发现。在中国,独立于转基因利益集团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了草甘膦损害生殖健康和胚胎发育的诸多证据:

  1996年,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毒理学研究室科学家在《卫生毒理学杂志》上报告了研究结果:草甘膦与试验鼠“肝微粒体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蛋白含量减少可能与肝细胞受损致使合成蛋白能力下降有关”。

  2000年,《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了《除草剂农达对黄鳝致突变性研究》,证明草甘膦对黄鳝具有明显的遗传学损伤作用。

  2001年,《安徽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了《除草剂“草甘膦”对鲫鱼外周血红细胞微核及核异常的影响》,证明不同浓度的药物对蟾蜍的红细胞微核率和核异常率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008年,《癌变.畸变.突变》第3期发表《草甘膦对小鼠的致突变作用研究》,证明草甘膦对小鼠具有生殖毒性并具有一定的致突变作用。

  2010年,中南大学硕士论文《农达对雄性生殖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机制的初步研究》证明,农达剂量组可引起小鼠精子数目减少、精子畸形率增加,以及附睾和睾丸重量及其系数下降,提示农达对雄性小鼠具有明显的生殖毒性作用。

  2010年,《生态毒理学报》发表《8种常见农药对海胆胚胎各发育期的急性毒性》,证明草甘膦对海胆胚胎各发育期具有一定的急性毒性。

  2011年,《毒理学杂志》发表《草甘膦致小鼠机体氧化损伤作用的研究》,证明草甘膦能降低小鼠的总抗氧化能力,损伤蛋白质和脂质,造成机体的氧化损伤,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2012年,《蚌埠医学院学报》发表《草甘膦毒性作用研究进展》,证明草甘膦对小鼠具有生殖毒性并具有致突变作用。

 

百度百科对草甘膦毒性的介绍:


毒性

草甘膦属低毒除草剂,原粉大鼠急性经口LD50为4300毫克/公斤,兔急性经皮LD50>5000毫克/公斤。对兔眼睛和皮肤有轻度刺激作用,对豚鼠皮肤无过敏和刺激作用。草甘膦在动物体内不蓄积。在试验条件下对动物未见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对鱼和水生生物毒性较低;对蜜蜂和鸟类无毒害;对天敌及有益生物较安全。纯品为白色固体,在水中的溶解度为1.2%(25摄氏度时)。对人畜毒性低。大鼠急性口服LD50为4320毫克/公斤,家兔经皮LD50>7940毫克/公斤。对鱼低毒。对于人类误服的情况,草甘膦一般在口服后15分钟内便可能产生呕吐及喉部疼痛现象,另外接着可能产生腹痛及腹泻症状。病征通常在服用量超过100毫升较明显。中毒者不能透过催吐来解毒,而只能透过解除各种病征来舒缓病况。
历史:草甘膦的除草性质是1971年由美国D.D.贝尔德等发现的,由孟山都公司开发生产的,到上世纪80年代已经成为世界除草剂的重要品种。草甘膦的水溶性差,难以直接使用,因开发初期技术有限,没能做得出可令草甘膦可直接溶解于水的农药产品,当时要将草甘膦加工配制成异丙胺盐、钾盐或钠盐等草甘膦盐类才能溶解于水使用,才能做出在农业、林业上可以使用的除草剂产品。在1997年,南通飞天化学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制成草甘膦直接溶解于水的产品,成功发明了“混和直溶法”,利用该公司独立开发的植物源助剂(SD、SDP)与草甘膦原药物理混合成粉剂、粒剂,即可溶于水使用。
根据Global Research的消息,有新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孟山都公司(MON)的Roundup产品存在毒性,威胁人体和动物的机体。最近美国和德国方面的研究指出,草甘膦具有明显的毒性,体现在:使小牛的骨骼异常老化、影响猪和牛肠道正常益生菌但对有害肠道菌落无影响从而造成人畜肉毒杆菌中毒(参考论文Glyphosate linked to botulism and other animal health problems)、使猪的胃部畸形、使猪的子宫异常增大、造成猪牛羊流产率明显提高等。国内有研究认为,06年之后国内异常频繁的不明原因的“猪瘟”很可能是转基因玉米和用转基因玉米制造的饲料内含有大量草除草剂甘膦造成的。已经有研究指出草甘膦本身是致癌物质,对人体有害,所以欧盟对食水中的残留草甘膦含量有严格的规定。根据德国莱比锡大学于2011年12月进行的一项研究,在受验的一批柏林市区居民的尿液样本内,所有样本均发现其残留草甘膦含量比欧盟食水内的残留标准高出5到20倍,足以证明草甘膦在人类的整条食物链内不断残留积累。所以现时有建议完全禁用草甘膦。美国环保署EPA也准备发布公告,以计划在2015年决定是否继续使用这个产品,或者采取部分使用限制,目前它正在和加拿大当局进行合作,拟对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EPA在书面声明中也指出,将对这个除草剂的危害进行全面重新评估,包括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
抗草甘膦(Glyphosate)转基因植物是由于转入了用含草甘膦培养基筛选培养的抗草甘膦的EPSP合成酶(5-烯醇丙酮莽草酸-3-磷酸合酶)的大肠杆菌基因,该酶是一种重要的氨基酸代谢酶,而且,转基因植物也具有更高浓度的酶,能耐受更高浓度的草甘膦。

在美国,草甘膦滥用已经产生了相当多的“超级杂草”,截止目前,在美国共出现130种耐草甘膦害草,在40多个州均出现了它们的身影,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专家估计,这些害草的侵袭面积高达1100万英亩(合450万公顷),严重威胁了美国农业产出。2011年1月,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在致农业部秘书处的一封信中警告称,一些测试表明,草甘膦的使用和一些如猪,牛等家畜的自然流产和不育现象有关。2010年,阿根廷的科学家在进行在一项研究结果中也指出,草甘膦会引起蛙类和小鸡胚胎畸形。一些来自民间和官方的其它研究者也发现,这个产品会损害土生生物,植物和一部分动物。2008年环保组织——生物多样性中心也就草甘膦伤害加州红腿蛙一事提出诉讼,而美国环保署EPA随后也承认“这个产品很有可能对这些蛙类产生不利影响”。还有一些组织也向美国环保署EPA出具了一些毒性数据,包括致畸等证据,以期在全球禁用这个产品。


中国生产草甘膦情况详见下面的报道:


http://wenku.baidu.com/view/dc09a9cc9ec3d5bbfd0a7413.html

 

尽管我国对草甘膦的需求相对较少,

但是随着草甘膦产业向我国转移,

最近几年我国草

甘膦的产量和出口量急剧增长,草甘膦行业的产值越来越大。

2009

年我国草甘膦行业销售

产值达到了

69

亿元,

2010

年我国草甘膦行业销售产值达到了

83.9

亿元,

同比增长了

21.6%

2011

年我国草甘膦行业销售产值达到了

94.2

亿元,同比增长

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36962.html

上一篇:小生命的智慧:蚂蚁喜食有机苹果
下一篇:谁制造了越南儿童发育缺陷:谈谈罪恶的“橙剂”(图片)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