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被农民说好才是真正的好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3-9-20 17:5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机肥, 诱虫灯, 口感, 有机苹果, 农民说好


蒋高明

 

   中秋节期间,弘毅生态农场的苹果熟了。一些苹果落地了,烂到地里可惜。研究生们从地上捡到那些品相好的,没有烂的熟苹果到村里去卖。

 

   一些女孩子没有卖过东西,还不好意思开口呢,就见一群农民围了上来,他们互相转告“研究生种的苹果,没有打农药的,快来买”。农民们对我们苹果的评价是“不好看,但好吃”。

 

   苹果不是用来看的,是用来吃的,这样的道理农民最清楚。他们亲眼见证了弘毅农场的苹果是怎样产生出来的。

 

   博士研究生孟杰的科研成果就是这些苹果,她要采用非常严酷的条件生产苹果:不打农药(苹果园每年打20多遍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除草、不用人工授粉。

 

   这样就增加了生产的难度,她和有机农业志愿者小李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带领农民用最安全的办法生产苹果,观察产量、品质、生物多样性、环境污染物的变化。

 

   结果是令人振奋的,我们的苹果农民欢迎。而去年,有机苹果到集市上卖时,人家挑挑拣拣,嫌长的不好看呢。

 

   差异的不只是口感,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有机果园里20厘米土壤表层内蚯蚓近2000条/立方米,而普通果园只有几十条或者没有,农民长期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土壤生物群落大大下降了。

 

   蒋家庄村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吃了我们的苹果,再也不愿意吃普通苹果了,闹着让她爷爷到农场买好吃的苹果。再高级的仪器不如小孩子的口感。为了不使小女孩失望,研究生们在树上为她摘了一些苹果。

 

    被农民说好的不只苹果,还有我们的“杀”虫技术。

 

   “立月,快来吃果子(沂蒙山农民称花生为果子),没有打农药的”。在地里收获花生的农民叫我们的博士研究生郭立月,立月在蒋家庄研究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的技术,收获花生的农民花生地用了我们的技术——我们承诺农民,不打农药,损失的产量我们包赔。

 

   但我们没有花出去赔偿费,与化学方法杀虫相比,环境友好型的物理预防虫法,没有造成产量下降,但农民们减轻了打农药的劳动,保护了自己的健康。

 

   蒋家庄农民对我们的诱虫灯是爱护有加的,太阳能诱虫灯每盏3000多元,连小偷也没有琢磨破坏,因为村民们自发地保护这些农业卫士——我们在蒋家庄农田里放置了26盏诱虫灯,其中10盏为太阳能的。明年我们将继续放置。

 

   蒋家庄村1000亩大田,将在不久的将来,告别农药。

 

   被农民夸好的不只是上述两个技术,秸秆养牛让他们原来在地里烧掉的秸秆卖到了钱,牛粪成了农民们争抢的对象。因为我们要大量发展有机农田了,对于那样优质的有机肥,连我们自己都舍不得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26447.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六十一:山东农工办和科技厅来访
下一篇:京津沪等多地消费者中秋佳节喜聚弘毅农场
收藏 IP: 115.170.249.*| 热度|

2 赵建民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