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五十五:美国学生来农场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3-9-3 00:13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蒋高明

 

20114月的一天,我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纽约的电子邮件,落款是纽约Stone Barns食物与农业中心的Matthew A Hazel(中文名麦克),我以为他们是要弘毅生态农场资料的,因为以前收到了不少来自发达国家的信,都是了解一下情况。不料这次麦克却提出要来中国,到我们的弘毅生态农场担任志愿者。于是我以课题组访问学者名义邀请他前来中国,邀请信如下:

 

Matthew A Hazel

食物与农业中心,蔬菜生产部员工

PO Box 104New Paltz, 纽约

美国 12561

 

亲爱的麦克先生:

 

你好。非常高兴邀请你前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本课题组做访问学者,时间为2011ian11月至20124月。你到植物所访问的目的是进行有关生态农业的配需,该培训活动可加深中美国家在生态农业与文化方面的的交流,共同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中国著名的生物基础类研究所,她成立于1928年。植物所有中国科学院系统与进化、植被与环境变化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分子与发育生物学、光生物学、能源植物开发与利用等院级重点实验室,全国第一个植物园也在本所。你来植物所后,将在植被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学习。

 

本研究团队在山东建立有弘毅生态农场,这是个研究型农场,2008年法国巴黎农林科技大学两名硕士生在那里工作学习半年。本组拥有GFS-3000 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仪器(德国制造)、植物冠层分析仪(美国制造) 以及其它必须的测定仪器,你来后可以学会使用这些设备。另外,本研究团队坚持利用六不用,即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技术从事农业科研与生产,相信你对我们的技术会感兴趣的。

 

你在植物所和弘毅生态农场生活学习期间的生活费、住宿费、去弘毅生态农场的交通费将由我负责的课题组提供。

 

祝你在中国工作学习愉快。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20111013

 

信是由植物所外事部门发出的,还要加盖植物所公章以取得来中国的签证。麦克接到我的邀请信后,很快办理了来中国的手续。这个学生原来是学神学的,为什么对有机农业感兴趣呢?原来,他是美国某神学院的高材生,对上帝是崇拜的,有鉴于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那些生物技术商业公司对上帝创造的物种粗暴地实施基因手术,他们是强烈反对的。从神学的角度来看,转基因更是破坏自然毁灭人类的行为,于是,这个学生成了一个反对转基因、热爱有机农业的愤青了。

来植物所后的第二天我就约他到我办公室聊聊,他带来了好多美国的书,涉及有机农业运动以及美国人反对转基因运动的。在植物所短暂停留后,麦克就到弘毅生态农场与我的学生们参加了生态农业科研活动和大田劳动,他参加多次弘毅生态农场的学术活动以及在北京的活动。除了担任志愿者,还与我的学生们成了好朋友。研究生们帮他到派出所办理外国人员暂住证,找办公室,找宿舍,而他则帮助研究生们修改他们在弘毅生态农场所做的学生论文。

 


8-4 美国学生(中)Matthew A Hazel他的专业是神学,却热衷有机农业。



8-5 美国学生Natalie Baer(左一),她是霍普金斯大学的高材生。

 

通过麦克,我又认识了另外一名美国学生,这个学生名叫Natalie Baer,中文名字白娜。这个美国学生,正如她的名字,白白净净,文文静静,亭亭玉立,非常典型的美国女生。她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新加坡人,双重国籍的优势使得该生既讲一口标准的英语,又能讲中国的普通话。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一次全国有机农业学术研讨会上,麦克带她来听报告,在那一次会上,我做了一个特邀报告,介绍中国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这个学生也喜好有机农业,她当时的身份是中国农业大学的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中美有机农产品生产与销售之比较,在中国许多地方收集生态农业的数据。

2011721-23日,这个会讲中文又能讲英文的女生,在她的同胞麦克陪同下来到了弘毅生态农场。白娜丽毕业于美国著名的霍普金斯大学。在与我的学生交流中,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对美国的一些转基因食品情况很熟悉,后来发给我不少有关资料。她告诉我,在美国转基因食品是很不受欢迎的,非常多的人愿意吃有机食品,但却因为条件有限,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到。美国的农场基本都是巨型农场,人手又少,难以生产出真正的有机食品。转基因食品在超市里不加标注,只有有机食品才会有标注。那些经过加工的食品,就很难判断是否转基因。对此,她感到很无奈,她希望中国能找到一种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有机食品生产与销售方法。参观弘毅生态农场后,她对我说,她已经实地考察了中国不少生态农场或有机农场,但像我们这样从科学机理上认真探讨的不多,尤其在生态种养方面,如果坚持下去,将会取得不少重要的成果。

白娜丽这个霍普金斯大学的高材生,在白宫做过实习生。她到弘毅生态农场给我带来了美国白宫的礼物——在美国设计、有白宫精美图案、但在中国生产的一只蓝色的茶杯,如今这个茶杯就摆在农场我的办公室兼卧室里。当很多中国人出国参观学习,异口同声地夸赞他国风光,羡慕人家的地盘时,中国为什么不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呢?那样得到的外国人的尊重才是由衷的。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的大学同学将弘毅生态农场戏称“蒋家白宫”,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后记:Matt现在波士顿大学读博士,从事有机农业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21854.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五十二:农场里的“洋姐姐”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五十六:德国大使馆伸出援助之手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赵玮杰 ljx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