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五十:向果园农药开战

已有 3734 次阅读 2013-8-27 12:0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果园, 纪实, 农场

蒋高明

 

我们的技术能不能让果园停止农药呢?对此我们心里是根本没有底的,但不服输的我们还要挑战这个难题。要实验就需要果树,需要资金。弘毅生态农场外面就有一片约10亩地的苹果园。原来是集体的果园,后来搞土地承包时,被4户村民承包了,其中一户是我小时候的伙伴蒋盛林。两年前,我们曾经将购买的诱虫灯免费给他用,并在果园养鸡,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因此,用作实验的果园是现成的,关键是实验的成本很高。

果农们听说我们要彻底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来管理果园,都怀疑地摇起头来。他们认为如果那样,苹果将会绝产。要实验可以,我们必须得包产量。即利用我们的技术,必须保证产量不能低于往年,且还要给他们发工资,他们担心我们的技术更费人工。这样算下来,光实验费一亩果园就需要1万多元,如果能够收到5000斤苹果,还基本能够保本,实际上果农们心里清楚,他们的果园一亩地收获5000斤苹果是很好的年景。由于费用高,我们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做这个实验,尽管研究生孟杰已经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她很有信心做成功。在文献中,孟杰了解到,美国人曾经用有机的办法做过类似的实验,文章还发表到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因此,如果具有实验条件,研究生非常希望做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实验,发表高水平的成果。然而,我们却为四五万元的实验经费头疼了。

正当我们为实验费发愁的时候,广东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老总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2011年,弘毅生态农场秋季有机粮食再获丰收后,农场员工与研究生们赢来了来自国内外一批特殊客人,111-12日,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瀞予一行前来弘毅生态农场参观。参观过程中,当她们知道我们要用有机的办法对苹果园进行有机实验,但缺乏科研费用时,徐总慷慨地答应帮忙。于是,我们得到了进行该项试验的费用。很快,我们与弘毅生态农场一墙之隔的果园主人蒋光远签订了果园承包合同,共4.5亩果园,条件是严格按照我们提供的办法进行果园管理。经谈判,我们支付给他8000元果园使用费,每月支付1200元人工管理费用,有机肥、浇水、杂草控制以及剪枝、套袋等需要大量人工时的费用另外计算,都由我们承担,这样算下来约需4万多元。作为回报,所生产的所有苹果归我们,我们再以低于有机苹果市场价格售给广东那家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20080.html

上一篇:新华社报道山东省平邑县弘毅农场的生态农业实验调查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五十二:农场里的“洋姐姐”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