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四十七:高产变稳产

已有 3309 次阅读 2013-8-21 20:1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高产稳产

蒋高明

 

为了继续追踪有机作物产量的变化趋势,我们需要等到20126月的小麦数据出来才有较为可靠的结论,研究生刘海涛对过去4年来有机粮食产量进行了分析,前面从事该实验的研究生分别是乌云塔娜和博文静。2012610日,刘海涛进行了最近一次测产,其测产量为881.6/亩,这就是国家标准含水率14%的干重产量。而理论产量比该数据要高,弘毅生态农场院内亩穗数为32.5/亩,穗粒数为43,千粒重为47.12g,理论产量为1123.9/亩。因2011年山东一带出现干热风,影响了实际测产量,而理论测产可能会出现高估(如在数麦粒时多考虑圆满的籽粒),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我们取两种方法的平均值为1002.7/亩。

小麦理论测产是随机取六个小区,脱粒风干称重得到的。小区面积为2.3平方米,数每个小区的小麦穗数平均得到亩穗数,每个测产小区随机取10个麦穗,数每穗粒数平均得到穗粒数,每个测产小区数三个1000粒麦粒,烘干至恒重,称量得到千粒重。理论产量=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1000*85%。玉米测产,则随机取3行,每行连续取15株,取每株玉米穗,统计穗轴,穗长,穗行数,行粒数,秃顶长等,风干脱粒计算百粒重。

2011年秋季,弘毅生态农场院内有机玉米平均穗长18,26厘米,秃顶长0.83厘米,穗粗5.3厘米,轴粗 3.0厘米,穗行数16,行粒数36.6500粒重152.3,取样小区(0.63x0.26)平均籽粒总重2560。平均每亩种植玉米2790株,平均每株籽粒重170.7,千粒重304.6,产量476.3公斤/亩,即952.6斤。周围农民使用化肥、农药(4-5)的普通玉米产量800~850斤。

从研究生刘海涛介绍的产量测算结果看,最近一周年(2011-2012)小麦和玉米的周年产量为0.998吨,而上一周年(2010-2011)产量为1.028/亩,尽管下降了0.03吨,即60斤,但属于正常的产量波动,且2012年干热风出现影响了产量,周边农民的产量下降更严重。从最近5周年(2008-2012)产量变化趋势看,我们的有机农业实验,彻底停止农药、化肥、农膜,根本不使用转基因技术,产量已从最初的低产田(小于600公斤)实现了吨粮田,并基本稳定下来。这个实验还将长期观察下去,今后将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将有机粮食产量稳定在每亩吨粮上下。要知道,农民给我们的土地太差了,如果用村庄附近的好地,我们早就实现这个目标了。

由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我们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如下:(1)施肥:按5t/亩标准施入腐熟牛粪做为底肥;(2)浇水:小麦季于拔节期、孕穗灌浆期各浇水一次;(3)人工除草:小麦和玉米各人工除草一次,共两次;(4)控虫:采用脉冲式诱虫灯捕捉田间害虫,于5月初持续到10月下旬,对于没有趋光性的蚜虫防治,仅在小麦灌浆期喷洒一次沼液防治。

需要指出的是,有机粮食产量是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的。如2011年玉米种植过稀疏,常规玉米种植3500-4000株,实际种植2790株,空间利用不够。因为安排了研究生实验,为了精确估计有机肥效,院内一些腐熟的玉米秸秆没有施加在内。管理没有跟上,小麦仅锄了两遍草,管理有些粗放。干热风也影响了粮食产量,收获与播种季节不能及时把握也造成了产量进一步提升。尽管如此,我们用生态学的办法,告别化肥、农药和转基因技术,将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田,这个成功的实验足以说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可为国家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奠定科学理论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8698.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四十六:山东电视台的报道
下一篇:新华社报道山东省平邑县弘毅农场的生态农业实验调查
收藏 IP: 106.121.116.*|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