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八:杨树林变成生态林

已有 5641 次阅读 2013-8-8 23:0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连载, 纪实, 生态林, 杨树林, 本地森林

蒋高明

 

养鸡伤心过后,我们还得继续实验。治理河水污染显然我们无能为力,地方领导、农民早已习惯了那里的河水脏和臭,以及漂浮着塑料袋尸体的场景,我们要用生态的办法减少污染,这个思路是坚定不移的。我们除了宣传农田六大害物质的危害,还带头不用六大害,我们要用有力的实践证明给农民以及当地官员们看,生态的办法除了能够保护环境,还能创造价值,关键是要恢复每一个环节上的生态平衡。

前面说过,中国北方乡村的森林基本消失,都是杨家将,而这些单一的杨树林对于鸟类和农田害虫的天敌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现在,我们从农民手里租过来的这几亩杨树林,虽然已丧失了生态功能,但是我们要用生态的办法来进行治理,进行恢复,哪怕暂时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于是我们准备对杨树林进行改造,2008年底,我们卖掉了全部杨树,收回了部分投资。

2009年清明节后,我们从青岛订购的本地树苗用两辆大卡车运到了蒋家庄农场内。国槐、黄金槐、枫杨、楸树、银杏、黑松、垂柳、旱柳、榆树、朴树、紫微、连翘、河柳、樱花、海棠、载满了“蒋家白宫”的第一、第二养殖场。还将蒋家庄的主要街道也绿化上了。尽管我们还不十分清楚这些树木对于地里的庄稼能够起到什么作用,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这就是多样性的本地森林对于鸟类等天敌更具吸引力。

5-11刚栽植的第一年本地草本植物压制树苗,第一年几乎没有生长。

我们要设计自然群落,现在只买来了苗木,怎么搭配才自然呢?一把豆子解决了问题。原来,自然群落就是物种随机分布的,说随机分布也不是很严格,树种的分布还受到风力、物种活动影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自然界中的树木分配肯定不是像军人站队那样整齐划一的。那么,随机分布怎么设计呢?聪明的学生们开动了脑筋,在园林人员的启发下,我们找来半升黄豆,一块大纸板,还有红蓝铅笔,我们将豆子随机撒在纸上,待豆子静止后,就作为树木的位置。用这样简单的办法,我们设计好了图纸,在施工时,按照比例放大,就落在了土地上了。于是,从蒋家庄消失了30多年的本地森林群落就要被我们恢复起来了。

栽树那天是个雨天。蒋家庄的村民像过节一样,赶来看热闹。一下子看到那么多来自城市里的树木,都义务来帮我们卸车。研究生们自己来设计绿地,吴光磊、李勇、李彩虹、冯素飞、战丽杰、程珊珊、博文静等等纷纷参加了栽树劳动。我们要用这些以北方本地树为主的苗木来设计森林自然群落。

除了天然森林,我们还改造了一片人工湿地,目的是给野生动物天敌提供条件,另外方便农民取水。这片湿地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对我们的一些提法也渐渐接受了,但对于本地森林,他们还是不理解。毕竟他们看不到直接的好处,“十年树木”是要有个过程的,急于求成,只顾眼前利益是不行的。目前,中国的农民,官员甚至科学家在这方面都有同样的思维,这才是造成中国生态环境急剧退化的根本原因。

 

5-12 本地森林群落雏形已经形成了。

 

201278,当我带学生再次来到这片我们当年栽植的树木时,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期望的本地森林群落的雏形已经形成了。2012年上半年大旱,从201110月至7月初,没有下过一场有效雨,有些不耐旱的树木出现枯黄,如同火灾后的情景,而我们栽植的本地群落顽强地度过了干旱,按照多样化的森林开始发育了。起初设计时,我以为5年左右才能恢复本地森林群落,10年才能够郁闭,看来这个时间会被预想的要快。从2009年栽植,到2012年,仅经历了3.5个生长季,看现在的势头,5年就能够郁闭成森林了。在城市中,政府部分花大量的金钱搞大树进城,其实如果按照生态规律办事,即使在其4年的任期内,也是能够恢复森林的。可惜的是,至今尚没有一家单位认真开展有关的实验研究,急功近利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还白白耽误了树木生长的宝贵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5293.html

上一篇:为什么农村见不到“千斤的猪”了?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九:元素循环一笔账
收藏 IP: 113.125.127.*| 热度|

5 孙平 汤济鑫 赵斌 陈辉 bushixiaohu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