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为什么农村见不到“千斤的猪”了?

已有 7713 次阅读 2013-8-8 22:5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抗生素, 肥猪, 幼猪, 速成饲料


蒋高明

 

“见过千斤的猪,没有见过千斤的牛”。这是过去农民对猪和牛这两类动物体重的一种说法,即如果猪多养几年,最终能够长到六七百斤,“千斤猪”尽管是夸张,但长成四五百斤的大肥猪,则在当年的农村是经常见到的,这样的猪肉好吃,农村中年以上的人还能够记得当年猪肉的飘香。当年养牛,缺乏精料,粗放管理,牛只能长成六七百斤,而今天,千斤的牛非常常见了,“肥猪满圈”已成为历史。

 

但是,当年的“千斤”肥猪则在农村几乎消失了。相反,这些猪的体重,已经缩小到原来猪体重的一半左右,即200多斤以上的猪非常少,有些一百四五十斤就开始屠宰了。

 

为什么猪的体重下降到今天的体重,今天的猪为什么长不大了呢?这是与养殖方式发生的重大变化有关的。

 

今天的养猪模式,农民讲究的是经济效益,即“料肉比”约低越好,三斤料换一斤猪,按照这样的经济系数,猪生长到200斤左右最理想,再养殖下去,一是料肉比增大了,二猪生病的概率增加,只好提前屠宰。从仔猪到成猪的时间周期,由原来的一年缩短到短短的4.5月,其实,这时后的猪仅处于“青少年”状态,还是长身体的时候。因为发育最快,因此“料肉比”这段时间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当然,问题也最多,如环境污染和健康隐患,儿童性早熟等。

 

相应地,鸡的生长周期缩短到45天,鸭缩小到28天,这些动物的寿命远没有达到该屠宰的时候,但效益高,继续养殖下去,虽然提高了质量,但效益低了。

 

让动物们速成,有专业的饲料公司提供饲料,动物药,抗生素,激素都有专门的中间商再销售,动物非正常死亡是经常的,猪约5%,鸡则5-10%,死猪、死鸡、死鸭是正常的,对这些动物尸体的处理很让政府头疼,因为,大部分的死畜死禽进入了人类食物链。浙江省加大对病死猪地下加工厂的打击力度,死猪没有人敢收了,养猪户就扔到河里,最终黄浦江上飘死猪。

 

没有成年的动物,在生长最快的时期被屠宰,这样的肉存在的问题是明显的,即可能面临抗生素、激素、乃至瘦肉精超标问题。

 

而城市消费者想吃瘦肉,大肥猪就难满足,除了偷喂瘦肉精,提前屠宰得到的瘦肉最多,品相也好。殊不知,那些带自然肥肉的“千斤猪”,无论口感,还是安全都是最好的。

 

“养猪的不吃猪,养鸡的不吃鸡”,养殖户明白他们养殖的动物的问题,出于自我保护,干脆拒吃自己养殖的动物,而自己的吃的用传统的办法养殖。但城市消费者要买到安全的肉就困难多了。

 

什么时候消费者能够吃到自然长大的饲养动物呢?那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即充分考虑“料肉比”、设施投入、人工投入、病死风险以及盈利空间后的合理价格。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食品,养殖者才能按照自然的动物规律养殖安全的动物。

 

消费者呼唤“千斤猪”的时候,或许是病死猪比例、激素、抗生物与药物用量下降,养殖环境大大改善、城市人群健康素质提高的那一天真正到来了。

 

 

  1-4 弘毅生态农场用自然办法禁用市场饲料养殖“千斤猪”,生长周期10-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5291.html

上一篇:齐鲁晚报记者与笔者对话录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八:杨树林变成生态林
收藏 IP: 113.125.127.*| 热度|

4 孙平 张雪峰 张骥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