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二:人们为什么热衷于种杨树

已有 6609 次阅读 2013-7-28 22:2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杨树纯林

蒋高明


三十年来,中国乡村出现了大规模的森林变迁和轰轰烈烈的造林运动,这种现象很令人担忧。全国大量发展人工纯林的做法愈演愈烈,原来的南方杉家浜,北方杨家将”,现已发展到了“东西南北中,全是杨家兵”。如今,杨树已经南下江南,接近了南岭。2008年,笔者驱车北到内蒙古阿巴嘎,南到杭州市,发现了长达3000公里的杨树林带,从南到北贯穿了中国东部的农区和牧区。

山东省的平原地区、河道与公路两旁都是杨树幼树、幼林,很难见到多样化的乡土树种。杨树中又以“107”、“108”或三倍体毛白杨之类的“人造品种”居多。笔者小时候,山东乡村的本地树和灌木如楸树、枫杨、侧柏、白蜡、国槐、榆树、苦楝、梧桐、板栗、核桃、皂角、香椿、臭椿、合欢、垂柳、旱柳、紫穗槐等等,都是随处可见的,而今几乎被清一色的杨树所取代了,这个变化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完成的。记得我大学毕业(1985)那年,农民们将河道两侧好端端的森林整体砍伐了,从此栽杨树至今。

为什么人们喜欢栽杨树呢?利益使然。杨树消费的终端在城市,现在蔓延到城镇这一级。人们对杨树的使用,不是利用其整体木材,而是将其剥成一层层的薄皮(厚约2~3毫米)使用。将杨树木皮再贴到高密度板上,制造所谓的人造板材,用于城镇大规模装修和制作各种高档家俱。因为市场巨大,由此出现了一系列产业,即种植-砍伐-运输-销售-加工-再销售-装修。在华北某市,仅木材加工厂就有几百家。这种木材加工过程造成大量环境污染,化学黏合剂如脲醛树脂胶制作的木材会释放剧毒的甲醛,长期接触该类黏合剂将会严重威胁工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有人说,杨树长得快(华北地区7-10年可以成材),且用途大,老百姓喜欢,多发展不是很好吗?殊不知,长得快烂”得也快。人造板材是“驴粪球表面光”,做家俱和做装修材料使用寿命都很短。但因为价格相对纯实木的便宜许多,扔掉了谁也不心疼。全国上下出现装修热,消耗了大量沙子、水泥、砖头、石膏、石头等,杨树人造板材装修产品因其质量差,坚持不了几年,很快就将那些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或部分再生资源浪费掉了。杨树寿命短,木材质量差,制作的成品耐用性差,难以固定日益增加的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相反,那些优质的木材可以固定碳,用其制作的家俱或者建筑材料,经久耐用,能够坚持数百年,可起到很好的碳固定作用。

农民大量种植杨树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种地不挣钱,农民纷纷进城去打工,为了获得最大利润,他们将撂荒的耕地种上速生杨树,爱长什么样就什么样,几年下来卖杨树木材也有一些回报。开始是一两户农民做,后来这样做的人多了,耕地上出现杨树林也就不奇怪了。

 

5-1 山东一带大量种植的杨树纯林基本没有生态功能。

 

高密度、单一树种的人工纯林对国土生态贻害无穷。有人用绿色荒漠来形容人工纯林的问题:其一,地表覆盖率低,水土保持能力差;其二,生物多样性极差,生产力下降,我国享有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的美誉,但我国人工林生长量全球倒数,这正是由于人工纯林本身的生态学问题造成的;第三,土地生产力不能维持、不断衰减,需要像经营农田那些大量施肥和打药;第四,生态系统脆弱,极易感染病虫害,导致大面积损失;第五,景观单调,一些风景区以及公路、铁路沿线的人工杨树林在景观上毫无美感可言。

杨树林,它们占据的要么是原本良好的生态空间,要么是耕地,杨树丰产林有没有升值的空间呢?这是生态工作者应当要考虑的问题。就在我们为杨树林寻求升值途径的时候,一件几乎震惊整个中国食品界的事情发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2089.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一:禽粮互作的生态与经济效益
下一篇:建议大家认真读一下温铁军先生的这篇文章
收藏 IP: 106.125.112.*| 热度|

3 张庆费 陈辉 王亚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