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放鹅吃草

已有 12034 次阅读 2013-7-27 20:19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连载, 纪实, 生态农场, 玉米地养鹅

蒋高明

有了落汤鸡的教训,我们感到禽粮互作模式如果继续研究下去,必须换一种禽,即不怕雨淋的禽。不怕雨淋的家养鸟类中只有鸭子和鹅,而鸭子不吃草。上帝已经给我们设计好了这个物种,就是鹅。

鹅这种动物,它们与人类相处的时间已有几千年。中国家鹅是由一种雁驯化而来,都起源于鸿雁,而欧洲鹅则由灰雁驯化而成。它们的祖先栖息在河川或沼泽地带,主食植物,就是天然的食草动物。鸿雁驯化后变为鹅,其外形仍与鸿雁相似,但失去飞翔能力。中国鹅在头部有一个突出的肉瘤,头颈细长、颈羽平滑而不卷曲,常昂首挺胸,善鸣而鸣声高亢。

东晋的王羲之爱鹅,挥毫泼墨之闲暇,只要听说哪里有好鹅,便坐车去看,并不惜花重金买下来。一天,他听说山阴有位道士,养了一群鹅,叫声高亢,身姿雄健。王羲之便去寻访,见了那群鹅,喜欢得不得了,立马掏银子要买下来。殊料,那位道士也是他的忠实粉丝,名人想买鹅,收钱总有些不好意思,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顺便求得其亲笔签名的墨宝一封。王羲之见有鹅可得,还不必花钱,只需抄写《道德经》一段,这还不简单?于是,一向吝啬给人签字的王羲之,拿出文房四宝,只一袋烟的功夫,就完成了,遂高高兴兴地赶着一群鹅回家。

古代王羲之养鹅是为了陶冶情操,而我们养鹅是让它们发辉吃草的天性,将庄稼地里的杂草消灭掉。这个想法能否成功呢,还是要通过实验来证明。

20117月,我们从弘毅生态农场第二养殖区(丰产林养禽区,第一养殖区主要养牛和种植有机作物和蔬菜)调上来50只鹅。对于这些天生不怕水的动物,我们也不用搭棚子了,仅给它们喂水。这些在林下养殖的鹅,一看到那么多的青草,早就不顾一切了,冲进玉米地里饱餐开了。

 

4-5 放鹅吃草将既节省饲料又控制了杂草。

 

50只鹅在2亩玉米地里不到一周的功夫,我们不用除草剂,也没用人工,那些羽毛洁白、昂首挺胸的小天使们,将地里的杂草很快处理完了。这些鹅没用领一分工资,还节省了30多斤精料。吃青草的鹅远比吃干糠要长肉,鹅也很少生病,但前提条件是农田里不能有农药、除草剂,否则鹅就会受到伤害。

鹅是非常爱干净的动物,我们曾将一群鹅赶到河边去洗澡。那些鹅们一见到河水,高兴地望前冲,但走到跟前,领头的鹅就扭头就走。原来,那河水已经被严重污染了,是劣五类水。在这样严重污染的河水面前,爱水如命的鹅也选择放弃了。

鹅除草的效果好不好呢?我们担心鹅吃得不彻底,杂草们会卷土重来,说来也怪,那些被鹅吃过的杂草,当年再也没有能力复苏了。农民们说鹅的嘴臭,被它们吃过的杂草很难当年再生,而鸡就没有这种能力。实际上,鹅吃草是从根部剃头的,对草的清除比较彻底。是否鹅在吃草过程中释放了什么化学物质抑制杂草再生?对于这样的生态学问题我们没有研究,倒是个研究动植物关系的好素材。也许今后会安排研究生跟踪调查。

研究生博文静发现,经过有机肥处理的玉米地杂草容易向一种叫做牛筋草的禾本科植物集中,在有机种植模式下杂草竞争的格局变成牛筋草、马唐等少数物种为主,由原来的17种变成了2-3种。这种现象很令我们高兴,因为牛筋草和马唐是鹅最喜爱吃的禾本科杂草,其水分含量高、营养价值大,也容易消化吸收。如果我们继续观察,这种现象成立的话,杂草可能会通过合适的生物来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几年的摸索,对于杂草的生长规律,如同上面的害虫活动规律一样,我们也基本摸清了。相应地,处理对策也就由化学灭杀改为生物利用了。我们拟采取的综合措施包括:1) 深翻土地将杂草种子深埋;2)前一年将杂草在成熟前清理,不使其结实;3)放鹅等食草动物啃食;4)以草治草,人工种植矮小与密集的豆科草本植物与杂草争养分、水分与空间。关于杂草的文章,我们准备安排1-2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深入研究下去,直到摸索出经济有效的方法来。

在我们放鹅吃草的过程中,乌云塔娜的实验也快结束了,她的“禽粮互作”研究第一篇论文也将与南方的稻田养鸭模式一样,进入中国的科技论文库。这时,塔娜研究生也要毕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1770.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九:“落汤”鸡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三十一:禽粮互作的生态与经济效益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7 武夷山 陈楷翰 孙平 关法春 成舸 陈辉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