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七:一个新思路的诞生

已有 4912 次阅读 2013-7-23 22:5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新思路

蒋高明


生态农场的虫害问题解决了,现在最头疼的是杂草了。老百姓种地一茬作物每年要锄2-3遍,果园要锄5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人工除草是农家最累的活,理想的锄草效果是在烈日底下,使除下来的草当时就被晒死。这样的活年轻的农民根本不愿意干了,这就是为什么农民们选择了除草剂的主要原因,或者他们选择在地里铺农膜,也是一个偷懒的做法,但打除草剂、和铺农膜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人体生命健康也带来危险,但农民们不管这些,他们就是怎么省事怎么来,除非你找到更省事更有效的办法。

我们的农场不打农药了,也不喷洒除草剂,更没有农膜危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出来的杂草也被充分利用,用来喂养动物。我们以前试验过养鱼、养蝗虫,因为需用人工太多都失败了,能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动物来消灭杂草呢?我们苦苦寻找办法。

2008年夏天一个炎热的晚上,我和李宗奉、吴光磊等几个研究生在农场的院子里乘凉,我们边聊天边充分享受着农场的清新空气。聊天话题就是围绕杂草,要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控制杂草。我们聊到了林下养鸡的实验,李宗奉忽然提醒了一句,林下养鸡的地方根本见不到草,鸡把杂草全部吃光了,而没有养鸡时,杂草的高度可以生长到两三米高。

这个思路使我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们要找的办法吗?2005年到现在,我们在草原养鸡,那是为了利用草原空间,提高牧民收入;2006年我们就在蒋家庄弘毅生态农场的林下养鸡,也是为了利用林下空间,还为了给丰产林施肥,同时控制虫害。如果把鸡引进玉米地里,不是也能够除草吗?在山东种植小麦、玉米,主要杂草发生在玉米季节,因为雨水大,热量高,杂草生长非常快,而小麦季节的杂草少,除1-2遍就可控制了。因此,如果能找到玉米地除草的办法,我们就解决了杂草三分之二以上的难题了。

鸡除了能够将庄稼地里的杂草当调料吃下去,她们还能刨食土里的害虫,既松土还控制虫害,另外,鸡在地里是流动的,它们的排泄物又成了很好的肥料,我们补饲的粮食变成肥料,这样鸡就变成了流动的施肥机器。除草、松土、捕虫、施肥,这些活都是鸡们最愿意干的活(相对于1平方米11只鸡的笼养鸡待遇,玉米地里的鸡才是过的鸡的日子),我们还不用给它们发工资,相反,鸡给我们创造了价值——柴鸡的价格是笼养鸡的3-4倍。

 

4-1玉米地养鸡开始试验时我和学生们一起抓鸡。

4-2 玉米里的散步鸡。

 

说干就干,有了上面的想法,第二天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因为地里的玉米正好在小喇叭口期,放进鸡也不会太影响玉米生长。吴光磊博士与泰安经营柴鸡的老板电话联系上了,次日即送来100只鸡,我们要在停了两年化肥、农药、农膜的玉米地里进行散养柴鸡的实验。因为是临时进行实验,这个时期进的鸡苗必须是大鸡苗,重量在1斤左右。在等待鸡苗的同时,我们在玉米地里给鸡搭起了临时的防雨棚,同时在玉米地周围用尼龙网圈起来,一是防止鸡出来,二是防止野生动物进入实验区。建临时鸡棚的办法是农民给我们出的,既实用又经济。

就这样,大家聊天得出来的思路,经过很多人的完善,鸡放进了玉米地。接下来就是要看是否会出现想象的情景了,即鸡能否会除草、施肥和除虫?蒋家庄的村民对我们古怪的做法也很感兴趣,他们又开始观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10718.html

上一篇:怎样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八:乌云塔娜的实验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侯沉 陈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