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二:湖北老总上门送来诱虫灯

已有 8526 次阅读 2013-7-13 21:5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连载, 湖北, 纪实, 生态农场, 诱虫灯

蒋高明

为了验证笔者上面的假设,即大量虫子是打农药打出来的,我们做了个大胆的实验设计,在20亩试验田里,彻底停止农药,看看虫子是多了还是少了。

当我们将这个实验设想通过科普文章在有关媒体报道后,并着手寻找物理方法控制害虫的设备时,我们意外地得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我的助手吴光磊博士告诉我,湖北荆州一家诱虫灯公司愿免费提供设备,让我们实验他们的产品。

20088月的一个夏天,天正下着中雨,湖北荆州市某电器公司老总李刚先生,几经周折,一路赶火车、乘汽车,从湖北赶来了,还带来了他们的一台诱虫灯的样品(后来根据需要,该公司又免费物流来3台诱虫灯),并告诉我们如何使用。这台诱虫灯的好处是使用简单,可自动开关,雨天可以自动断电,这样就减少了大面积使用的人工。经老总介绍,我们了解了该诱虫灯的一些基本参数:

1.交流电式(高频振荡式),电压AC220V,频率50Hz

2.灯管功率15W,灯具综合用电功率30W,节能型;

3.光控雨控;

4.绝缘电阻≥2.5MΩ

5.竖式不锈钢高压网,网丝直径2mm,网丝间距10mm,高压电网释放直流电压4000-4500V,高压网截面积0.2

6.灯体设双柱四合金镀铜紧固吊环悬挂、灯体支架材料为镀锌管,管材直径10mm

7.平行抽斗式接虫盒,长135mm、宽140mm、高220mm

8.设计寿命:>5年;

9.控害面积:30-60亩。

上述技术参数经过实地验证,基本是正确的,唯有控虫面积30-60亩,没有得到验证。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在20亩地里放了2台,这样基本控制住了虫害。应当说,诱虫灯这项发明是物理防治害虫的一次重大创新,它解决了人工开关灯、雨天自动断电等问题,且紫外光对害虫吸引力大,对于农田里的害虫,无疑是设下了天网

 

3-6 这个诱虫灯的本领很大,2008年最高峰一个晚上抓了10斤金龟甲,相当于20万个后代给计划生育了。

 

意外得到诱虫灯,且人家主动上门、自费送来样品,又免费给我们使用,这让我们好不感动。在弘毅生态农场,我和学生们热情接待了李总。几杯酒下肚,我们的豪情更壮了,有了新式武器,我们就会对害虫进行防治了。说干就干,饭后就找电线,接插头,在李总指导下,当晚就将诱虫灯悬挂在有机农场的上空,诱虫灯发出的幽灵般的紫光,向害虫们发出了死亡邀请

诱虫灯果然身手不凡。因为前晚下雨,第二天晴天,晚上的虫子异常活跃,当晚就擒获了10多斤虫子,其中危害农田(尤其花生田)较大的金龟甲所占的生物量占90%以上。那些虫子成了农场内鸡的美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07827.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一:不打农药害虫会怎么样?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二十三: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
收藏 IP: 113.126.195.*| 热度|

3 翟自洋 陈辉 李培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