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植物生理生态创新研究组学术研讨年会在弘毅生态农场召开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3-4-20 00:01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创新, 生态, 学术年会

曾彦

大地回暖,百花争艳。2013416-18日,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第六个节气的谷雨,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好时节。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创新研究组一年一度的科研阅兵时节。“植物生理生态创新研究组2013年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弘毅生态农场召开,会议进行两天,主要围绕现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为紧紧核心,以在如何保证粮食产量的条件下降低环境污染,并产出健康、安全的粮食产品。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教授、副研究员郑延海、刘美珍、助理研究员吴光磊、山东农业大学农科院副教授宁堂原及来自植物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参加了会议;平邑县民政局局长刘涛、卞桥镇党委书记高庆,镇长宋晓丽、副镇长孔庆鹏出席了会议;中国新闻周刊资深记者徐智慧、中国政协杂志社编辑郭玲玲、山东大学报通讯员陈立新进行跟踪报道。

卞桥镇镇长宋晓丽对植物所科研团队学术活动在该镇召开到会祝贺。发言中,她对卞桥镇目前种植区域规划做了汇报,生态农业成为卞桥镇重点发展的产业;她对蒋高明教授的团队能够与农村结合,立于第一战线表示感谢,并希望蒋教授的科研团队进一步加强生态农业的科学技术研究,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研讨会上,蒋高明教授对2012年度课题组所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汇报,包括团队人员更新、课题组研究方向、近来发表的论文及编写专著等(2012年以弘毅生态农场为主线的《生态农场纪实》样书已于20134月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并对2013年度科研计划及课题组工作发展做了详细汇报。

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及山东农业大学的老师及学生均对自己的研究进展及方向做了汇报,并进行互动交流。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曾彦就弘毅农场2012年工作做了汇报总结。

研讨会后,蒋高明教授与来访报道记者座谈,就弘毅生态农场发展状况、科研成果等进行了交谈。蒋高明表示,弘毅生态农场一切实验以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出发,努力建设农村生态文明,促进城乡合作。

目前,弘毅生态农场已形成百亩有机粮食产区、十亩本地树种生态恢复园区、四亩有机苹果产区、百头肉牛产区、数十头土猪产区、及数百柴鸡、土鸭产区,均采用六不用”(化肥)方案种植,所有养殖产品均为普通传统养殖,不添加任何激素、重金属。

紧张而充实的研讨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研讨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大众日报社主办的大众网临沂频道对该学术获得进行了报道,报道的链接如下:http://linyi.dzwww.com/qx/py/201304/t20130417_8249700.htm

附:植物生理生态创新研究组2013年年度学术研讨会题目

蒋高明: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概况

吴光磊:有机农业模式下作物产量对有机肥类型与除草方式的响应

赫晓霞:客家人的乡村生活与环境——广东韶关农村考察介绍

郑延海:额济纳重盐摊地苦豆子耐盐性钾素调控机制研究

李彩虹:臭氧污染对冬小麦播娘蒿竞争格局的生理生态影响

 勇:有机与无机肥配施对土壤团聚体碳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珍:有机堆肥对土壤肥力、微生物群落及作物产量的影响

郭立月:不同控虫措施对农田生态系统影响初探

 杰:有机果园害虫综合防治与土壤肥力调控对产量及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

刘美珍:河北省草地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研究

 珊:干旱与盐胁迫下锦营花阵的生态适应对策

 占:有机肥和化肥不同比例配施对冬小麦夏玉米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娜:集约与粗放生态种植模式对冬小麦-夏玉米产量与效益的影响

刘海涛:不同堆肥方式对土壤理化性质及冬小麦-夏玉米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

 达:盐生药用固氮植物苦豆子对臭氧污染的响应

虞晓凡:有机和常规农产品营养成分分析

王成栋:不同草地类型地上地下碳储量变化

李立君:有机品质下苹果园的综合防治方式

 彦:2012年工作汇报及2013年工作计划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科研助理)

图1—6:学术研讨会部分图片

图7:参加会议人员合影

图8—14:弘毅农场四月天景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81983.html

上一篇:大众网报道我组在弘毅生态农场学术活动
下一篇:农民单干导致现代版的“闯关东”出现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3 蔣勁松 段庆伟 chengdong042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