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清明节看春天里的乡村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3-4-5 16:3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明节, 见闻, 乡村, 踏青

 

丁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到了,硕士论文也要开始田间试验了。踏上征程,前往定位站所在的乡村。不过,今天这里没有雨纷纷,有的只是和煦的阳光。

早起。这是一个不错的天气。出了校园,便感觉阳光大好,每一丝都刺入我的双眼,睁都睁不开。外面车来车往,人流如梭,好多人还结伴同行呢。衣着简单人们,穿一件休闲小外套,牛仔裤,帆布鞋,头上顶着各式各样的旅行帽。我才意识到,清明节快到了。原本习惯了学校三点一线、高节奏的繁忙生活,很久无暇高墙外面的四季变幻。清明节?说实话,“过节”这两个字眼已久违了我的生活,甚至是我所经过的人来人往。今年也不例外,没想过回家,没想过出游,因为,清明节对于我来讲,也只不过是约等于工作日的双休日。

    天气是如此恰到好处,为什么不选择春游呢?是啊,他们可不正是结伴春游中……不得不说,我有点后悔了,后悔选择这么好的天气出差去农村,我本可以到海边,与浪花奔跑;我本可以到大山脚下,一览大自然的杰作,手指轻触潺潺的流水;我本可以到漫山遍野春暖花开的地方,在山花群中一起烂漫,去嗅一嗅花开的味道,春天的味道……当我被身旁的人从梦中推醒,俨然我已经坐在火车上,这里没有浪花声,没有流水声,更没有山花的味道,有的只是厌倦了的那么拥挤的人群,而等待我的是那些绿色减少、垃圾遍布的小村庄吗?

    其实从农村出来,我对家乡的味道甚是依恋,依恋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依恋布谷鸟的“布谷,布谷……”,依恋树上知了一高一低的和音,依恋门前蜿蜒的小河和水里倒映着的挽起裤脚、扎两个马尾捉鱼虾的小姑娘……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再回到农村的时候,树木少了,映入眼帘的是光秃秃的黄土;雨后夹杂着花香的泥土的香味没有了,有的只是养鸡场制造的污水的味道,臭气熏天;曾经山野里的野菜、果子可以随意采摘品尝。可是今天,浓浓的农药味,让人们敬而远之。

    想着想着,火车就到站了。我们换乘短途汽车往农村赶。到镇上,我们租了一辆四面镶有玻璃窗的小三轮,可以将外面的景色一览无余,玻璃窗可以打开,让风吹进来。路上半睡半醒,迷糊了很久,这时候也该醒了。我望了望车窗外面,小麦长得很大了,绿油油的一片又一片,风一吹,便卷起层层波涛,我突然产生一个奇怪的想法:既然不能出游,何不把这辆小车当成旅游车,把它所经过的地方全部当成一道道乡村美景?于是,沿途我们吹着风,看着各色各样的农村生活,有小两口在地里拔草的,有坐在门口给孩子织毛衣的,有杀猪的,有拉着刚刚采好的蔬菜往集市上赶的,有炒菜的声音,有一堆妇女唠家常的声音,也有孩子打架哭喊的声音……呵呵,我不禁抿嘴一笑。

    休息了一下,下午夕阳落山之前,我前往麦田看了一圈,踏在真实的土地上,有种莫名的踏实感。蹲下仔细一看,土壤很干,可是小麦却那么郁郁葱葱的生长着,昭显着无与伦比的生命力。我坐在亲切的麦田里,看着那抹夕阳把世界照成一片火热的橘黄色,风一阵阵吹过,那么温柔的吹过。天很蓝很大,像要盖下来的大锅一样;还挂着片片云,摆着各种形状,有的是螺旋状,环绕在太阳周围;还有一朵特别像展翅的雄鹰,鹰嘴都那么清晰。我忽然觉得自己好渺小、世界好大,人类很厉害,可以创造出很多世界原本没有的东西,但大自然很神奇,创造了一切生物的、非生物世间万物(其中也包括人类),安排着它们各自的使命,以及它们之间不可或缺的联系。

    乡村,一个能让人类靠近大自然的地方,守护吧!

(丁娜为弘毅科研团队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77176.html

上一篇:清明节看到立碑热闹的一幕
下一篇:我国目前农业发展不断受制于人后患无穷(1)种子
收藏 IP: 106.121.113.*| 热度|

2 徐大彬 Ecostar00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