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小鸟的遭遇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3-2-28 22:11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物, 环境污染, 小鸟, 生态农场

曾彦

    我是一只小小鸟,一只很不起眼的鸟。我的祖先们与人类一起生活了几千万年了,可今天坏运气落到我们这代鸟身上了。

哦,又下雨了,还真是冷啊!偷偷去看过好几次新闻,老有人说天气变暖,那怎么还会突然变的这么冷呢?听爷爷说他爷爷的爷爷说以前这里都四季分明的,春天不会那么变幻莫测、夏天不会那么酷暑难耐、秋天不会那么萧瑟零落、冬天不会这么……。感觉整个地球似乎变成了一块沙漠里的石头,储不了温,发不了热。

去年这还有颗树的,怎么没了?啊!那住在这里的莫利叔叔他们……,我心中不由一阵失落,无力的拍打了几下翅膀。平时强有力的翅膀一时居然承受不了自己的重量,无力的摔在地上。

咳,还真疼啊!良久,我才缓过神来。举目四望,连绵无尽的灰色与黄色交错着,身下也是被冻得钢铁一般硬的黄土,怪不得那么疼。我划动几下爪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奋力的扑腾了几下翅膀,跃向高空,留下尾后一股腾起的灰尘。

飞高了才看到,远方还是有一些绿色的,那是越冬的小麦。冬天的小麦根本找不到一只虫子,根本无法填补我饥饿的肚子。不过看起来那边应该有农户,至少家里应该会有一些粮食吧,看来只能过去看看了。

唔,什么味?怎么那么臭,我循着风向朝那边望了过去,似乎是一个加工厂,也不知加工什么,闻着令我有点头晕,差点又摔了下去。赶紧扑腾几下翅膀离开了这个区域,似乎离农户更近了一些。

“唧唧唧”,下方传来一阵鸟鸣,真是令人亲切有恐惧的声音,我低头看下去,只见旁边灰黄的草丛中飞出一个人影来,以我都心悸的速度扑向那只被他打伤的鸟。我不由打了个寒颤,那么多天终于见到的一个同类居然是以这种方式见面的。

近了,更近了,终于到了,我轻轻放缓速度,围着院子转了一圈。运气真好,在院角居然就有一些洒落的粮食,我不由苦笑了下,真是爱浪费啊,也庆幸自己居然如此运好。轻轻张了张有点酸痛的翅膀,跃起飞向那梦寐以求的食物。

“砰”,在我刚吃下几口粮食的时候,一个半圆形的东西在我头上罩了下来,然后就看到一只手从旁边伸了过来,一把抓住了我,狠狠的摔在地上。这一下摔的比以前痛多了,我从来没有这么痛过,翅膀、爪子、脑袋,完全不受控制了,甚至,没法呼吸了。我的嘴也裂了开来,缓缓的向外面流着血。我轻轻的咽了一口,咸咸的,配着刚才那点粮食,味道真好,好久没吃过这么好了……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科研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66053.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外面飘来不和谐的气味
下一篇:印度水稻根系强化法增产让中国官员难堪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3 朱晓刚 鲍海飞 ddser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