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外面飘来不和谐的气味

已有 4351 次阅读 2013-2-28 22:03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环境污染, 农场, 集约化养鸡

曾彦

我从没想过我呼吸的空气会有这么臭,臭到我窒息,头晕目眩,恶心。我惊诧于什么人、什么东西,居然可以将空气搞成这个味道?我担心,如若我一直闻着这种气味,不出十分钟我就会呕吐,不出半小时我会昏倒,因为我已经有这个前兆了。

在我居住的弘毅生态农场的后面,准确来讲是三百米开外的地方,有个养鸡场,以前如果有人跟我说养鸡场能臭成这样我是肯定不会信的,因为我也养过鸡,也参与过数千只鸡的养殖,但绝对不可能出现这种味道的。一股难以言明的恶臭,叫人昏厥。但如果你知道这种养鸡场是如何养鸡的,你就不会有任何疑问了。

传统养鸡均是在地上养的,最多密度大一些,我参与的养鸡都是这种养殖方式。弘毅生态农场的鸡、鸭、鹅、狗、猫、鸽是自由的,它们保留着天性,且小鸡都是靠老母鸡的体温孵化的,免疫力很强。农场内的空气是清新的,但非常不和谐的是,外面飘来的养鸡场恶臭令人窒息。

农场后面这家养鸡场采取的方式是豢养,而且是立体式养殖。在一个封闭的屋子里,立了很多铁笼子,一层一层,一个两三百平米的空间就能养上千只,这倒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他们的生活习性及喂养方式。

集约化养鸡场内灯火通明,我最晚一次两点多睡觉那个集约化养鸡场还亮着灯,他们是要减少鸡的睡眠时间,让它们猛吃猛长肉。说到喂养方式,各位看官如果是农村的就应该知道,一只鸡从出壳到长大,一般是需要6个月的时间,而这种喂养方式的鸡各位看官知道要多久就能出售吗?42天,只需要42天,或许你该想想为什么这么快长大了,一般的“饲料”是不会有那么大的威力的。至于为何,大家想想就知道了。

他们对于死鸡的处理方式非常的不严谨,正确方式应该是定点掩埋,而他们则随手乱扔,臭味散发的到处都是,极易传播细菌。有些鸡场则直接扔到河里,顺水往下飘,可能搁在中间哪个位置,就一直腐烂,混着水飘往下游。这些看起来恶心的处理方式还不是最恶心的,有些大鸡甚至可以低价出售,这可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我思来想去,附近也就它能发出这个味道了,那个恶心,是以便对他发起进攻,写这篇文章以解我心中的郁闷。

突然发现藿香正气水和花露水怎么这么好闻呢?我以前可是很不喜欢花露水味的。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科研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66051.html

上一篇:农民盲目投资致贫现象不容忽视
下一篇:小鸟的遭遇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王栋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