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国外超市限中国人购买奶粉让谁蒙羞

已有 6747 次阅读 2013-2-26 11:05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洋奶粉, 限购, 国外超市

蒋高明

 

不久前,媒体报道新西兰拟限中国人购买奶粉。由于国产奶粉屡屡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为了后代健康,中国的年轻妈妈们省吃俭用,托人在国外高价购买洋奶粉已成风气。最近,笔者与某县一名女镇长聊天,得知她们也开始购买洋奶粉。

 

中国消费者从新西兰超市大量采购奶粉,终于让这个乳业大国开始吃不消了。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近日透露,为了确保本国消费者能买到奶粉,新西兰将采取严格措施打击在该国超市大量购买奶粉出口中国的行为。目前,新西兰部分超市已有明文规定,每人每次不得购买超过4罐奶粉。

 

无独有偶,洋奶粉抢购风也刮到了欧洲其他国家。为了买到放心奶粉,中国的年轻父母们把目光投向了乳业大国荷兰,奶粉代购业生意兴隆。近日,多家荷兰超市的奶粉一上架便被搬空。为了不让本地婴儿断粮,荷兰各大中型超市都施行了严格的针对中国人的限购政策。

 

即使已经回归祖国的香港,也开始对来自大陆的奶粉购买者采取限购措施。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奶食品产业怎么啦?洋人限制中国购买样奶粉,这个事件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外国超市限制中国人购买奶粉到底让谁蒙羞?

 

一让食品监管部门蒙羞。尽管我国针对食品安全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条文,尽管有关质量监管部门不断发出了食品安全可放心食用的信号,也采取了具体行动打击食品造假与食品投毒犯罪,但屡屡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还是让那些监管部门难堪。因为,食品监管总是在媒体曝光后。有人说“食品质量是监管出来的”,这句话也对也不对。须知道,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造不造假?食品里面添加了什么?谁也不如企业明白,全国几十万家食品企业,如何监管得过来?今天,一些监管部门与食品造假部门建立“猫鼠同盟”,食品质量检查时为企业通风报信,为的是企业上贡的那些好处。长期以往,食品监测形同虚设。

 

二让中国奶食品企业蒙羞。国人花高价购买洋奶粉,这是多么大的市场啊,可中国的奶食品企业却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市场被他人占领,自己只能占领一些下游市场。上面说道,食品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这是个良心行业,需要老老实实做食品,来不得半点虚假。为什么三十年前中国的食品企业不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呢?因为当年的食品企业是不会为了钱而造假的。向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用废旧皮革做酸奶,奶制品中重金属超标,企业昧着良心赚钱,却把消费者赶到了国外。企业宁愿花大价钱请明星做广告,请“专家”搞危机公关,为什么就不能自己专注做放心食品呢?诚然,中国的奶食品产业复杂,优质植物蛋白原料缺乏,奶农管理成本高,但是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如果中国奶制品企业认真做好食品,困难还是能够克服的,消费者还是能够支持的。

 

三让中国食品专家蒙羞。一旦出现了食品安全事件,总有那么一些专家跳出来替企业解围,说什么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食品,是中国人对食品质量要求太苛刻了,三聚氰胺只要不超标吃一点没事,面粉增白剂无害,酒中的塑化剂喝一点没事,甚至地沟油的主要成分也是脂肪少吃没事,转基因食品比绿色食品还安全,吃含转基因Bt毒蛋白大米比喝凉水还安全,草甘膦比食盐还安全,等等等等。这些昧着良心说出来的话,要不是企业给予了大量好处,哪些人会冒着挨骂的风险出来搞危机公关吗?由于专家不自爱,专家被网友们讽为“砖家”,教授成了“叫兽”。敢问那些食品专家,你们能够阻挡中国消费者抢购洋奶粉吗?为什么不去研究一些放心食品的生产与加工工艺呢?须知道,只有在健康的环境下,用健康的办法才能够生产健康的食品啊。说别的没用啊。

 

四让中国消费者蒙羞。外国人的食品不卖中国人,这是典型的消费歧视。 中国人请回到中国去,这样的逐客令发生在21世纪的文明世界是多么不和谐啊。其实,中国消费者不明白的是,国外的劳动力成本更高,为了节省成本,他们才研究出了集约化养殖技术,添加剂和转基因也都是发达国家先搞的。所谓安全,仅仅是制定了一些标准,国外企业认真遵守而已,洋食品照样会有安全问题的。只不过他们的食品相对安全而已,而真正放心的安全食品是距离越短越好的,舍近求远可解一时之急,并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五让全体中国人民蒙羞。作为有着五千年农业文明的大国,我们何以沦落到跑到洋人家门口买食品的地步?中国人有着优秀的作物栽培技术,有着悠久的动物饲养技术,有着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国人理应消费自己的产品,中国企业要做好国产品牌,科学家要讲真话做有意义的科研。中国早在几十年前就解决了吃饭问题,几十年前中国大陆很少有食品质量问题。全社会应当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吃饭要看别人的脸色?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从食品安全的源头抓起。具体到奶食品产业,要从优质高蛋白植物饲料抓紧,培育优质奶牛品种,科学养殖,严格控制添加剂、激素与抗生素使用,早日让那些焦躁不安的妈妈们买上放心的国产奶制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65217.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披露中国农官撒谎
下一篇:农民盲目投资致贫现象不容忽视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7 陈熹 马建敏 zhangcz07 zhanghuatian biofans dailiangren dchli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