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村殡葬制度面临新难题

已有 14306 次阅读 2013-2-16 17:3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农村, 占地, 土葬

蒋高明

 

中国城乡实行丧葬改革40年以来,虽在城市减少了死人占地,但在广大的农村,尤其华北平原上的农村,似乎收效甚微。继火葬后,农民重新恢复土葬风俗,他们将骨灰盒放置在棺材中下葬,这样就造成了对待逝去亲人的新做法:火葬+土壤。

 

由此带来的新的问题是:火葬增加的环境污染,增加了农民经济负担,土葬因无固定的农村墓地(农村传统的祖坟在上世纪70年代被平掉了),农民随地埋葬,不仅占用大量耕地,还造成因无规则土葬行为,造成坟头遍布农田,为机械耕作造成更大的困难。

 

这是因为,土地承包后,农民的土地更加分散,农民自己故去的亲人是不能埋在别人家的耕地上的,而自己的耕地分散在多处,客观上造成了土葬点的凌乱分布;另外,农民大都是迷信的,他们埋在逝者是非常虔诚的,坟头的选择不是自己定的,而是请风水先生,那些风水先生的“金口”指点,很多情况下都是主观行为,更加造成了坟头的无规则分布。

 

几十年下来,中国农村由固定的祖坟墓地,发展成为坟头遍布农田,重新出现了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而过去一片祖坟可以维持几百年的,现在因无固定墓地维持不了几十年。

 

我们租用农民的科学试验田,在试验开始的2009年只有坟头3处,现在增加到了11处。学生们(尤其女生)最害怕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坟头,要是天晚或一大早,女生们是根本不敢去取样的,只有邀上几个男生壮胆。

 

火葬与土葬二者只能择一,而农民却将其合一。一是农民的传统意识很难改变,二是现行的殡葬制度改革出现了漏洞。可见农场殡葬制度需要进行新的改革。一是可借鉴日本的做法,恢复家族墓地,实现严格火葬,仅留骨灰和排位,减少占地;二是根据中国农村实际情况,恢复土葬(不经火化),但需要严格不留坟头,农民自己记住位置,到重要的纪念日祭祖。后者不占地,农村土地可永久耕作,农民不受平坟之痛。

 

 

图1-5 现代农村坟场呈现新的死人与活人争地局面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带墓碑的墓地分布在农田里

图7 农田墓地与白色污染

图8 孤坟

图9

图10 民房、墓地与农膜

图11 小的坟地埋葬的是早夭的孩童

图12

图13

图14 科学试验田里的坟头逐年增多

图15 新添的坟头

图16 日本乡村的家庭墓地占据很小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62318.html

上一篇: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质量差异分析——以有机大蒜为例
下一篇:生态农场的麻雀们
收藏 IP: 182.46.86.*| 热度|

4 吕洪波 孙根年 郑波尽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