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质量差异分析——以有机大蒜为例

已有 5793 次阅读 2013-2-4 19:19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机食品, 有机大蒜, 静置时间, 抗氧化能力, 品相

 

蒋高明

 

坚持“六不用”,即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6项常规技术,植物生长在健康的环境下,这样生长出来的食物,其产品质量是怎样的?过去我们一直没有科学数据,仅停留在理论推测方面。今天,国内某食品领域著名的研团队对我们送检的样品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初步检测结果,试验结果如此明显令人吃惊。

 

我们送检的是在弘毅生态农场内,自己生产的有机大蒜,其生产过程是:用秸秆覆盖大蒜过冬,用腐熟牛粪替代化肥,用“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人工除草,不覆盖地膜,停用化肥、农药、除草剂6年。我们的大蒜比农民的晚收获10天左右,因为后期地上部依然旺盛。农民种植大蒜的方法为,种植大蒜时同时将农药施在地里,用大量化肥,很少或基本不用有机肥,同时覆盖农膜保温、保墒,并控制杂草,这样环境下大蒜生长快,但出现“胖蒜”现象(即鳞茎不发育,外观像大蒜,干燥后是空的),有机种植没有该现象发生。有机大蒜实际测产约4500/亩,接近或略低于农民的普通大蒜。

 

但质量上的差异非常大,除了口感呈现明显的不同外(有机大蒜比普通大蒜表现出更辣),有机大蒜抗氧化能力表现非常突出。有机大蒜平均含水量为36.99%,商业大蒜为33.57%。有机大蒜的水分含量比商业大蒜的水分含量高,在绞打过程中更容易体现,有机大蒜泥细腻有光泽,商业大蒜不容易打成细泥,有颗粒感且色泽暗淡;干燥后蒜泥色泽差别应该与氧化程度有关;将大蒜泥静置在空气中观察其变色情况可以看出,在静置的前4h,商业大蒜泥颜色逐渐变成深暗绿色,4h后色泽变化不大。而有机大蒜的蒜泥色泽至7小时保持不变,呈现宜人金黄色;而商业大蒜此时早已呈现暗绿至黑色。

 

大蒜是著名的保健食品,有良好的杀菌能力与抗癌功能。有机大蒜表现出的良好的品相、口感以及抗氧化能力,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应用。

 

食品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用健康的办法,在健康的环境下,才能生产出健康的食物,长期消费健康的食物才能有健康的身体。其中,土壤与生态环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图1 有机大蒜与商业大蒜外观比较。干燥样品色泽上有机大蒜比商业大蒜颜色浅,细腻有光泽。

图2 有机大蒜与商业大蒜静置空气中变色时间实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59484.html

上一篇:笔者兼任山东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美丽小镇研究院院长
下一篇:农村殡葬制度面临新难题
收藏 IP: 1.203.165.*| 热度|

5 张骥 zhanghuatian sz1961sy anonymity zzjtc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