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倾听研究生讲述自然的声音——阳台小记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13-1-18 19:19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弘毅农场, 点地梅, 潮湿的心

【点评】 因科研工作需要,我组大部分研究生都要在山东的科研基地弘毅生态农场从事论文工作。他(她)们长期坚持在农村第一线,近距离观察自然,接触农事,苦中有乐。除了收获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外,还磨练了意志,加深了对生态农业和农民的理解。下面的微散文是2010级硕博连读生孟杰写的,还拍摄了照片。尽管文章很短,但读者依然可以听到她讲述的自然,燕子、麻雀、七星瓢虫、花生、玉米、杨树、柳树、点地梅、蔷薇花、农场、生命、风雨......,仿佛随着她在欣赏一幅水墨画。
 
阳台小记
孟杰
 
        入了七月,雨季就到了,当地人有“七上八下”的说法。
        在经历了五日雨水绵绵之后,天终于放晴,我也才得以在农场的二楼阳台,盘腿窝在圈椅里,窝在这泥土的清香里,抱着笔记本码字。
        风是真好,吹去连日来的潮气,拂去叶子上的水珠,仿佛把潮湿的心也吹拂得惬意。
        这里地势略高,望得到四周开阔的乡村景色,望得见远处青青的南山。现在田里已是深深浅浅的绿色,在清新的雨后,在夕阳的余辉里,显出勃勃生机。深绿的是花生,都已经下针了,嫩绿的是刚出苗的玉米,已经扛过生命中最初的几次狂风骤雨。
        清风吹过柳树梢头,麻雀叽叽喳喳不停话语,三五成群地在农场的院子里飞来撞去。自然还有燕子,今年有燕子落户农场,一家其乐融融,小燕子都已经长大会飞了,只是在这些挥着翅膀,自由翱翔的燕群里,已经无法辨认哪几只是当初燕巢里整日张嘴讨吃、呢喃卖萌的小精灵了。
        夕阳正一点点地下沉,远望那一排落日里的杨树,去年曾经拍过,今日再看,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或许枝干粗壮了、根基更深了,生命的脉络里又丰富了不少岁月的沉淀。
 

图1 蔷薇掩映下的农场小筑

图2 始有报春三两朵,春深犹自不曾知——点地梅

图3 心无旁物见君至,白露添光夕颜花——夕颜花

图4 魅力精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54438.html

上一篇:我们要搞什么样的城镇化?
下一篇:从国际贸易地位看中国农业的沦陷
收藏 IP: 42.81.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