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粮食供应能力不容乐观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3-1-16 00:4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粮食安全, 粮食供应

蒋高明 

 

有关部门一方面宣布粮食九连增,一方面又大量进口粮食。我们的粮食自给率到底是多少呢?我们有没有突破粮食安全警戒线?

 

中国曾实现了农业自给自足,但是,最近30年来,中国的农业开始进入沦陷状态,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严重现实。有关部门在主流媒体上宣布:中国的 “主要粮食自给率仍稳定在警戒线95%以上”;“就进口总量来看,玉米、小麦、大米这三种粮食的进口量占国内产量比重不足2%”,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信号。因为,他们在统计粮食时,并没有包括大豆和其它粗粮在内。国家统计局对粮食的定义很清楚:“粮食除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谷子及其他杂粮外,还包括薯类和豆类”。众所周知,中国大豆进口量已超过消费量的80%,相等于用了2亿亩耕地来生产大豆。我们压缩了大豆、高粱、谷类、薯类的种植面积,才满足了 “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的假象,如果将进口大豆算在内,我们还那么自信么?

 

事实是什么呢?2012年我国进口小麦、大豆、粗粮、稻米分别为3004506300240万吨,合计7290万吨,进口量占国产量的2.5%, 2.1%, 500%1.7%。中国进口粮食与国产粮食的比例14.8%,即自给率为85.2%,突破警戒线几乎10个百分点(95%-85.2%=9.8%)。即便不考虑大豆进口,中国的大米、小麦和玉米进口占产量比,也超出了有关部门所说的2%。我国粮食自给率的警戒线早已被突破,我国粮食生产已初步进入沦陷状态。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粮食沦陷中,植物油料尤其大豆产业首当其冲。2011年,中国大豆进口占国产比为409%,而2012年就高达500%了;植物油进口占国产比2011年为105%2012年为116%。中国进口植物油几乎都是由美国、巴西、阿根廷提供的,都是以转基因的大豆与油菜油为主的。且不说这些食品自身的质量安全问题,单从数量上看,人家一旦停止了进口,中国就需要拿出自己的耕地来生产,到时候我们的主粮小麦、水稻、玉米势必产量大跌,粮食供应将严重不足。

 

对于中国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粮食消耗的基数都是极大的,粮食进口占粮食国产比例的百分之一就意味着百万吨粮食,超越10%就意味着上千万吨粮食。任何超越总供应的消耗,都意味着动用国家战略储备或国防储备,那局势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安全。我们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粮食短缺1个月就足以让社会乃至国家产生激烈的震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53547.html

上一篇:朋友发来的2013年幸福指南
下一篇:我们要搞什么样的城镇化?
收藏 IP: 113.1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