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为什么“倾巢而出”去打工?

已有 7836 次阅读 2007-3-15 14:16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

农民为什么“倾巢而出”去打工?
蒋高明

    今年的春节是在沂蒙山老家过的。同宗的一个远房侄子做了村里的支部书记,侄子辈小但人却长我十岁。有一天,我到他家里拜年,自然而然地聊起了村里的收入情况,以及村子来年发展经济的谱气。

    “有什么出路呢?还不都是去打工”。当问到收入的主要来源时,支书苦笑地说。

    我出生的这个村子,是沂蒙山区少有的平原区,一条小河弯弯流过村庄,沿着小河自然分布许多村庄。人口800-1000人不等,算是人口密度较大的。农民平均有土地1.2亩,主要从事传统种植业。26年前笔者上大学时,这里刚有了电,铁路还没有,乡村公路自然是奢望。

    如今村里虽然通了公路,但小河岸边天然植被没有了,沙子几乎被盗卖一空。村民们的房子也都翻盖一新,通了大街,铺了水泥路。如果从这表面现象看,似乎我们已经实现了新农村的目标。但是,仔细考察,却发现农民们看似“过上好日子”背后的辛酸。因为,春节过不完,几乎挨家挨户就要出去打工了,剩余的将是个村落的空架子。

    为什么农民“倾巢而出”去打工?让我们来看看支书的两笔账就明白了。

    先来看村里的账。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后,村集体几乎成了空架子。即使文革经济不正常期间,上级还会有一些水利、道路、农田改造、医疗等基本建设费用,集体还有一些机械、牲畜、土地、林场等公共财产。那时的教育、医疗成本都非常低,教师的口粮、五保户、军烈属等开支都是集体考虑的。而今,这一些来源都没有了,一切花销农民都得分摊。

    村里有三个干部“吃工资”:一个支书,一个村主任,一个会计,大家“工资”都一样:每年900元;五保户、军烈属也需要村里掏钱(村里小学办不起了,孩子们都到镇里上小学,无疑增加了农民的负担)。要是上面来人,吃饭就是个问题。但光花这些钱是少的,更关键是村里大宗公共设施投入。修通村里公路花了20多万元,因为村里没有钱,农民集资又集不上来(上级禁止任何形式的集资),这样村委会就不得不使用农民的高利贷(12%利息!)。

    村子的主要收入是50多亩集体地,出租给农民种,平均300元/亩,收入1.5万元。但是,由于严重入不敷支,村庄连年来已累计欠款30万元。

    再看看农民家里的账。支书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儿子在河南上大学,女儿在县城上高中。家有4亩地,两口子精心伺候着这几亩地,试图挣足学生的学费。但是,遗憾的是,要靠种地供应两个孩子上学比登天还难。

    种地成本太高了。以每亩计算,化肥需要200元;机械耕地40元,浇水80元;农药20元;除草剂10元;机器收获40元;种子30元,总共种地成本420元。那么,他能够收入多少呢?山东中产田小麦玉米大约都是800-900斤,价格0.6-0.7元/斤。我们就按最高的产量和最理想的价格计算,每亩地的净收入只有840元。这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如遇天旱、化肥、农药、地膜涨价,收入只有500-600元。种两季只收一季,还不如出去打工一个月挣得多。

    种植大蒜、西瓜收入高些,农民纷纷弃粮种菜种瓜。农民那管什么国家粮食安全呢?然而,种植经济作物成本更大,亩高达千元,一般的人家种不起。

    即使加上养的猪、喂的鸡、种植一半的经济作物以及当村官的收入在内,支书全家的收入也不足6000元。这是一个四口之家农村支部书记全年的收入。

    再看看花费情况:上大学的儿子每年最低需10000元;上高中的女儿最省也得5000元;人情往来1000元;留生产成本1000元;水电费50元,冬季取暖500元。这些简单的开支就达17550元。而家里还不能有病人,否则就是倾家荡产。因为,农民们压根没有将生病的开支考虑在内,小病小灾完全是用身体抗过来的。

    如果儿子要结婚盖房,约5万;女儿出嫁购嫁妆,约1万。这些费用都是要慢慢积累的。现在,支书指望着儿女有出息,成家时不花家里的钱。

    支书也得使用高利贷,目前他家也已经欠账5万多元了,他唯一指望是儿子大学毕业能够帮他还这笔账。但工作也不好找,尤其使用了助学贷款的,用人单位不肯要,这一点侄子支书是清楚的。没办法,明年老伴也要进城去打工。他想尽快辞掉这个支书,也进城去谋生。

    我问他,中央有关新农村建设的费用村里没有得到支持么?为了农民生机需要的小额贷款为什么不用?或者至少省里还有一个“村村通”工程呢,修路怎么全要农民掏钱?支书苦笑一声:上面的钱他们一分也花不着。

    在支书家里的调查至少暴露了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的几个要害问题:一是农民为教育支付的“天价费用”超过了他们全年收入;二是中央新农村建设费用根本没有到村里;三是农民为生计所迫,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高利贷”和“驴打滚、利滚利”剥削制度死灰复燃(这些都是笔者小时候恨透的万恶旧社会地主剥削农民的做法);四是农民几乎没有给医疗留什么后路,一旦患重病,或者倾家荡产,或者等死。笔者在泰安农村了解到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一年轻农妇患了绝症,为了不拖累家里,服农药自杀。自杀时,农药引起的剧痛使得该妇女将生硬的土地抓出来两个深坑!

    可见,新农村建设必须给农民来得真格的了,否则,他们依然为了生机背井离乡去打工。然而,打工的收入依然不能摆脱贫困。教育高收费、高利贷、医疗、交通等将农民打工挣得的钱变相地吸入了若干无底黑洞。中央为农民工讨回的“欠款”,又进入了别人腰包,农民依然背债。正确的做法是,中央向农村下达一部分种子资金,用于发展农村经济,严格专款专用,打击农村非法剥削;使农民在家门口就有工可做,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发展农村经济,将打工者从城市吸引回家乡。教育尽快取消一些不合理收费,除了师范学院免收学费外,农业院校也应尽快取消学费。并加紧推进农村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制度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29.html

上一篇:为地球降温:自扫门前“雪”
下一篇:靠造林为地球“降温”是下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