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贴标签的专家和社会专家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07-8-18 00:05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贴标签的专家和社会专家

蒋高明

   

    最近,李世春先生在《科学网》上撰文《官员要圈养,学者要放养》,很有意思;刘俊明先生撰文指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也耐人寻味。对于他们文章的主要观点,我基本是赞同的。这里,我想要说的是,如果学者真得要能够实现自由奔驰,还得炼基本功,尤其炼做人的功夫,即首先要做到人格上的自由,然后才能是学问上的自由。让我们来区分一下现今社会上的专家学者群体。

   

    所谓的专家无非有两类,一类是贴标签的,他们在研究所里生产,在大学里生产,生产他们的是各级别的官员,是为了官员服务的。这类专家的特点是他们本身也是各种各样的官儿,“官官相护”、“惺惺惜惺惺”,这样的专家多会讲冠面堂皇的话,说的与做的必须脱离,因为,说要对自己有好处,否则说它干么?说得对别人即使有害处,关我屁事?当然这些专家能够到的场合也就是制造他们的官员所经常到的场合,一旦他的官儿没有了,或者欣赏他的官儿换了人了,这类专家的价值也就失去了。爬到这类专家风险很大,也很辛苦,主要的投资是要先失去人格,或者失去自由、失去身体(男的下台后必须要得病,女的必要时也得献身,当然半老徐娘就不必出示这个有利条件了),学会拍马屁,学会六亲不认,学会卡压别人,学会顺来逆受(然后找机会再拿手下人出气)。要随时准备两副面孔,对上面一张媚脸,看上司时要向上45度角;对下面要有一张傲脸,看手下人时要向下45度角,马虎不得。

   

    另一类专家来自社会,他在单位肯定是不吃香的,而在社会有一定的知名度,所谓“墙里开花墙外香”。他们的智慧一般比贴标签的专家水平高,且最关键的是做人正直,敢讲真话,不怕得罪人,或者已经得罪了单位的官儿,他就什么也不顾了。对这类专家,他最需要的是单位的官儿离他远些,对他越不知情越好,哪怕不幸得罪了官儿,是他的福气,因为这类专家可以破釜沉舟去做他喜欢的事,不再对他的单位存在幻想。古时候的嵇康、阮籍、山涛、李白、陶潜等都是这样的人。你不能说他们不得志,实际上他得到了平和做人、正直做人的最大志向。
   

    重大的事情让这两类人决策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前者多顺着官儿的意志说,黑的说成白的他也有办法,甚至“开水里面养活鱼”他说科学或者技术上有办法。官儿高兴了,从官儿赚到的一大笔钱里拿一点“专家费”算是主人对奴才的赏赐,标签专家“谢主龙恩”后琢磨着下次该上谁那里去挣外快了。官儿不拿他当人,他也拿官儿不当官,是一报换一报。因此,这样的决策是利益和利益之间的权衡,是不管其他人的死活的。当然啦,他们惯用的撒谎的本领都极强,项目要上马当然得是给老百姓服务的,这个幌无论如何得要打。后一类专家则有为民请命的干劲,据理力争,但是,他们代表的大多数群众是没有资格参与决策的,至少在标签专家和官儿那里,他已经输了一票了。更况无论哪个朝代都是标签专家多,而海瑞之类冒死劝谏的社会专家少,这就是为什么古往今来一些工程老百姓明明感觉不合理,却总能够胜利通过的真正原因。文革期间有“挑动群众斗群众之说”,现在有“挑动专家斗专家之说”。难道专家从书本上学的知识不一样吗?非也,各自维护的利益不同而已。
   

    呜呼,这个社会缺什么?专家的良心而已。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126.html

上一篇:换种思路“向草原要粮”
下一篇:火炬树入侵的新证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