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一斤新收获小麦只售一元一分令种地农民透心寒 精选

已有 7656 次阅读 2012-6-27 21:3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麦, 干旱, 减少, 低收入, 粮贱

蒋高明
 
      今年山东一带大旱,临沂地区至今没有下过一场有效雨,玉米播种出现困难。
 
      除了干旱,小麦灌浆期后的干热风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收获时,一些地区由常年的每亩产七八百斤小麦,因干热风等原因,降低到每亩五六百斤。
 
      然而,与小麦产量下降严重不相符的时候,山东不少地区的小麦收购价竟然比去年还低,由去年的每斤1.02元,又下降了1分,徘徊在1元左右。
 
     而众所周知的是,物价尤其食品价格比去年增加不少,也就是说城市人吃饭比去年多花了钱,但是这些钱并没有落到农民头上。
 
      1.01元一斤刚打下来的小麦,天下可能没有比这在便宜的事了。每亩就是按照800斤产量计算,去掉400元的成本(种子、化肥、农药、除草剂、浇水、收获,不计劳动力成本)每亩地收入不到400元。这400元能干什么呢?在城市里,不够一个高档一点的酒店一个人的饭钱,而对农民来讲,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初近8个月的劳动。
 
       “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可就是这些用汗水换来的与生命一样重要的粮食还不如城市人装修用的沙子贵!
 
       而辛苦种植这些粮食的是农村的妇女和老人,他们的劳动就是这样不值钱啊。
 
       中国农民恐怕是全世界最值得尊敬的,最勤劳辛苦,即使如此低的粮价,即使他们的儿子、儿媳都进城打工了,他们还在守着土地,种植粮食,因为他们尝过挨饿的滋味,他们知道,一旦闹粮荒,钞票不能吃!
 
        有人说,粮食便宜,你可以不种啊,我们到国际市场上去买!果真这样么?如果中国粮食缺口出现了20-30%,你还能指望美国人用1元一斤的低价格卖给你吗?有关部门需要认真计算一下,我们到底产出了多少粮食?粮食九连增十连增的奇迹是很容易实现的,“领导动动口,下属动动手”,在办公室里就能实现,但是货真价实的粮食才是社会稳定的最重要因素啊!
 
        如果中国农民将收获的粮食都像西方资本家那样当柴禾烧,或者囤积起来,那么,你还能吃到1元一斤的小麦吗?再者,城里人吃饭明明多花了钱,种地农民并没有得到实惠,那么,钱到了那里呢?
 
       坚守种地一线的都只剩下妇女和老人了,难道还要让这些老人和妇女也远离耕地吗?
 
        谷贱伤农,谷贱伤农,继续伤害吧,伤害到对粮食对土地最执着的老人和妇女也愤而离去,然后,社会就太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86499.html

上一篇:半岛都市报报道笔者研究团队试验:有机农业饿不死人
下一篇:就弘毅生态农场做法答半岛都市报记者问
收藏 IP: 113.127.249.*| 热度|

48 赵斌 徐迎晓 牛登科 贾利军 曾庆平 张学文 胡勇 郭韬 刘伟 曹贺贺 汤旭光 张伟 李察 苏晓路 曹俊 金小伟 张玉秀 翟自洋 闫安志 齐文文 尚占环 江丽娜 陈永金 杨正瓴 张士伟 鲍海飞 韦玉程 张骥 陈建军 陈金华 安天庆 曾新林 鲍毅 何学锋 王汉森 郑永军 全嬿嬿 刘瑞亭 吕向峰 孟凡成 杨洪强 zzjtcm keen3 sdqlucky fansg hnw48 jlx1969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