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如果不用农药中国肯定会出现饥荒吗?

已有 8557 次阅读 2012-5-19 21:19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质量安全, 农药用量, 农业生产, 农业部网站

蒋高明
 
        最近,看到下面的报道:
 
农业部:如果不使用农药 中国肯定会出现饥荒
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2-05/18/content_6522427.htm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日前就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及安全问题进行解读。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耕地紧张的国家,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始终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目标,而使用农药控制病虫草害从而减少粮食减产是必要的技术措施,如果不用农药,中国肯定会出现饥荒
 
   答问指出,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有些老百姓会有“能不能不使用农药”的疑问?其实世界使用农药也就200多年的历史,但在这期间农药的使用量不断增加,这是因为人口增长需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以保障粮食的安全供给;同时现代农业的发展也越来越依赖农药的使用。
 
   有研究指出,农作物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损失。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耕地紧张的国家,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始终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目标,而使用农药控制病虫草害从而减少粮食减产是必要的技术措施,如果不用农药,我国肯定会出现饥荒!
 
   农业部指出,农药对植物来说,犹如医药对人类一样重要,且必不可少。但也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减少农药残留,一是全面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二是正确规范使用农药,减少农药残留量;三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不断降低农药残留水平。农业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开展这些工作。
 
        上文强调了农药从重要性,将其抬到与医药对于人类一样重要的地位,甚至吓唬不同意见者:“如果不用农药,中国肯定会出现饥荒”。这不仅是为了为农产品超标寻找强硬的理由,甚至是为过度使用农药开脱,客观上将造成农药的进一步泛滥。
 
        不用农药就会减产吗,甚至不采用化学农业方法,病虫草害会引起70%减产吗?我们五年的实验证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自从2007年以来,我们在山东平邑建立的弘毅生态农场,一滴农药没用,一粒化肥没用,也没用覆盖一片农膜,而将秸秆过腹并堆肥后还田;用物理+生物措施控制虫害,结果将低产田(小麦玉米两季600公斤/亩以下)变成了吨粮田(小麦玉米两季1000公斤/亩以上)。
 
        我的几届研究生冯素飞、乌云塔娜、李静、李霄、博文静、唐海龙、郭立月等开展的连续多年实验,揭开了有机农业可增产这一迷底,即不用化肥农业的生态耕作方式能够养活更多的人。
 
        “如果不用农药,中国肯定就会出现饥荒”,正如当年他们反对生态农业的理由如出一辙——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
 
        我们不使用化肥后的产量变化:“2009-2010年玉米产量增加了4.05 t/hm2,2010-2011年玉米产量保持稳定。2009-2011年小麦产量增加了2.57 t/hm2”。
 
        我们不使用农药后虫害的变化(一只诱虫灯):“2009-2011年,频振式杀虫灯日捕获量显著下降,年捕获总量降低了85.9%,日均捕获量从0.45kg下降到0.04kg,降低了10倍。其中金龟甲类捕获量下降较为显著,总捕获量从31.87kg下降至1.28kg,蛾类捕获量变化不显著”。
 
        不打农药,一只诱虫灯生长季节日捕获害虫生物量下降了10倍。不打农药,害虫为什么不能成灾了呢?这是因为:交配后雌虫不能回到地里产卵,从虫子的奶奶辈就开始计划生育了,二,农田生态平衡建立起来了,益虫益鸟多了,害虫一出现,就会变成它们的食物。
 
        我们也期望一种减产70%(不知道此数据从何得来)的情景,即除对土壤进行有机改良外,病虫草害一概不管理,其产量作为农业增产的背景值,这样来观察粮食产量的变化,从而进一步寻找生态农业努力的方向。不久前,进行该实验的研究生丁娜有些犯愁了,即使我们没有打农药、施用化肥和化学除草,可小麦的长势依然没有想象的那样差,杂草根本就不多。
 
        我们有些怀疑,被农学家和农业官员信奉了几十年的所谓现代农业理论基础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还是回到上面的话题。如果继续打农药、施加化肥,甚至转基因,依然出现了饥荒,那会是什么原因引起呢?据笔者的观察,造成中国粮食产量下降的真正原因,一是农民种粮积极性严重下降,谷贱伤农;二是地力严重下降,化学农业和环境污染造成了耕地质量下降;三是进口粮食尤其转基因粮食与豆类更压制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我们将粮食安全太轻易地交给了人家;我们太轻信现代农业技术的威力,蔑视自然生态平衡,小看了物种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72851.html

上一篇:导师要把研究生们当朋友
下一篇:生态防虫比农药防虫成本低6倍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5 刘建兴 赵建民 张焱 郭桅 武夷山 陈楷翰 刘波 郭淼 王亚娟 周永胜 刘良云 胡勇 李土荣 陈永金 何学锋 杨秀海 吴明火 李剑美 anonymity ddsers wgq3867 zhanghuatian anran123 schist xiaoning02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