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粮食卖多少钱一斤农民才能安居家乡?

已有 9187 次阅读 2012-1-17 00:37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幸福, 中国经济, 卫生部, 打工, 粮食价格

蒋高明
 
        春节快到了,大批农民工开始回乡。一年一度的民工返乡潮又开始了。这样的大规模农民在城乡之间的来回迁徙,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世界各国也唯中国有这样的奇观。
 
        农民进城打工促进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他们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生命的代价,甚至两三代人的幸福。目前,农民非正常死亡比例很高,以前农民很少听说的癌症成为最大的死因。2009年,由卫生部和科技部联合完成的《第三次中国居民死亡调查报告》显示:癌症已成为中国农民最主要的死因:肺癌、肝癌、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人数明显上升,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间分别上升了465%和96%,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人正值壮年就去世了,许多农民年不能年过半百。年轻人进城打工,小青年夫妇刚结婚就两地分居,孩子没有人照管。中国的粮食安全靠妇女、老人满足,长期下去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农民为什么舍弃了其基本的职业,舍弃了家庭幸福,甚至舍弃了生命而进城打工呢?这是粮食价格与市场规律严格脱节造成的。
 
        当前,农民种地成本过高,粮食价格过于低廉。以山东农村每亩种植小麦玉米为例,化肥、机耕、浇水、农药、除草剂、收获、种子等,总共种地成本520元。山东中产田小麦玉米大约都是800-900斤,价格1.1-1.2元/斤,按照最理想的价格计算,每亩地的净收入只有1000元(两季)。这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如遇天旱、化肥、农药、地膜涨价,收入只有500-600元。种两季只收一季,还不如出去打工一个月挣得多。上世纪70年代,山东一带小麦玉米周年产量即突破1000斤,可收入人民币200元。那时候的200元人民币值今天的27249元(以黄金购买力计算,1976年二级工38.87元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5296元)。
 
        我们就以当年农民收200元值今天的2.72万元来看,维持人类基本生命需求的粮食价格按照1976年的购买力计算,今天的粮食应当为136元一斤,才是按照当年农民的购买力(将挣到的工分去买黄金)就理应得到的合理价格。
 
        100多元一斤粮食,你肯定会吓一大跳,认为这是疯了,城里人岂不造反了。一元一斤粮食多好啊,吃不了还可以在餐馆里浪费了。如果中国农民的粮食贵了,咱不买了,到国际市场上买去啊,尽管那都是转基因粮食和大豆,尽管那是给牲口和汽车吃(喝)的,也没有关系, 反正是便宜,吃饭最好不花钱才好呢。农民就该贫困,农民就该提前得癌症死亡,农民就该两地分居,农民的孩子就该没有人照顾,没有学上!谁让他们是农民呢?
 
        今天的便宜粮食是农村妇女老人生产的,青壮年已不愿意安心在家种地了。再过十年二十年,那些老人妇女动不了了或者不在人世了,谁给城里人提供便宜的粮食呢?美国人吗?
 
        即使不卖到100元一斤,就是10元一斤粮食,估计打工的农民就能回去99.9%;如果5元一斤,打工的农民能够回去90%, 即便是3元一斤,恐怕80%以上青壮年农民毅然回乡。3元一斤粮食,也意味着,每亩地里可以刨出六七千元来,五口之家就是三四万元,谁还进城受城里人的气?一对农民夫妻在城里干苦活累活危险活,吃最差的住最差的,一点也不敢消费,一年也剩余不了这么多钱。
 
        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完全可以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六大害”,一亩地照样能够产出2000斤粮。生产成本降低不说,农业有人精耕细作了,食品安全了,环境也改善了,城里人从此少去医院看病,受医院的盘剥。
 
        那么, 如果应用生态农业技术,发展有机农业,粮食3元一斤,80%农民回乡安居乐业,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下述情景是可以预见的:
 
        一是火车票再也不难买了;
        二是很多农民再也不用在五十岁之前就得癌症死去了;
        三是80%以上的化肥厂关门了;
        四是90%以上的农药厂关门了;
        五是70%以上的医院关门了;
        六十80%以上的制药业关门了;
        七是转基因骗子再也休想忽悠农民;
        八是城里的房价雪崩一样塌落下来,城乡居民(农民家里有带院落的平房,那是别墅级的)再也不用为住房发愁;
        九是大学生也好就业了;
        十农村的环境污染也少了;
        十一是大城市的马路再也不用担心拥堵,城市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被打砸偷抢杀,防盗门也销售不动了;
        十二是农民再进城是以上帝身份来的,再也不用担心受歧视;
        十三是美国的粮食休想再卖到中国;
        十四是农村重新充满生机,村落再也不用担心从地图上消失;
        十五是农村孩子们从此有了天真烂漫的笑声;
        十六是中国18亿亩耕地真的生产出来5.7亿吨甚至6亿吨粮来,而不是层层上报的数字水分粮食产量。
 
        将那些被资本家掠夺的财富还给劳动者,还给工农,则中国经济和环境才能可持续发展矣!
 
        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也罢,解决城市问题也罢,就业也罢,犯罪问题也罢,农民的尊严也罢,完全在于其劳动尤其合理的回报,在于耕者有其利。
 
        即使得到上世纪70年代5-10%的回报,中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发展问题都能够合理解决。
 
        中国需要一次合作化为主的生态革命,一次以农民理性回归的真正的绿色革命。政府必须作为,不能把钱继续借给美国人花,让他们补助该国农业来打垮中国的农业。不能经济危机来了,就压低粮价,牺牲农民。政府对农业的补贴不能给化肥商、农药商、农膜商、种子商、农业官员、转基因农学家,而应当直接按粮食实际收购量高价收购。对于低收入者,政府可以高价买粮低价卖粮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政府粮仓里真有10亿万斤粮,多花些代价也是值得的。中国粮食产量真的八连增吗?2011年中国真的产出了5.7亿吨粮吗?中国真的不需买人家的粮食,就人均年拥有852斤粮吗?中国人能吃完这么多粮食吗?但愿不是画饼吧!
 
        没有了粮食,中国的所有财富都是人家的。中国80%的大豆产业沦陷了,我们还要再等待玉米、小麦、水稻的沦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29546.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五十五:尴尬的自然保护区
下一篇:中国人均852斤粮还要大量进口为那般?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7 宋元元 骆小红 周忠浩 鲍海飞 sunxiaofei zhangcz07 hnw4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