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吗?

已有 5156 次阅读 2011-9-15 22:16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转基因, 生态农业, 粮食安全, 玉米小麦产量, 山东泰安

蒋高明   
       
        几年前,我们建议国家发展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但听到这样的反对意见:“中国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的”。这样的论调一直被农业专家所宣扬,甚至一些院士也深信不疑。就是在这样的声音淹没之下,生态学家再不敢提生态农业,生物技术专家才发出了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转基因是唯一可取途径”的狂言。
  
        2006年起至今,我们在山东泰安、平邑连续开展了5年的小区实验和大田试验,今年终于有了理想的结果。我们的实验数据充分说明,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让人吃得更好。除了增加了可食动物蛋白外,即使单纯的粮食产量,生态农业也表现不凡。 我们在弘毅生态农场内,利用0%的化肥,种植出来的有机玉米产量如下:小区试验实际测产(100平方米),用腐熟牛粪获得的产量为746.4公斤/亩;蚯蚓粪的为731.5公斤/亩;中区试验实际测产(524平方米)为 547.9公斤/亩。在17亩实验地段内,我们停止化肥、有机肥养地3年后,获得了上述产量。有机肥养地3年后,完全不用化肥的玉米实际产量,比起常规化肥农业模式(478.7公斤/亩)来,不仅产量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14.5%。
 
        得到上面的产量,我们对土地进行了3年的调整,前两年有机玉米小麦的产量的确低于常规产量,严重时仅为常规产量的50~60%(因实验地为复垦地)。对于严重退化的耕地,进行生态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大约为3年。
 
        即使我们等不起3年,当年的玉米产量,在有机模式下,大田玉米产量也可达455.8 kg/亩,小麦407.9 公斤/亩。这个结果是在另外10亩农田中,通过测产得到的。而我们用常规化肥产量的50%,另外50%缺乏的氮素以有机肥来补充,玉米大田试验537.7公斤/亩,比常规化肥农业高12.3%;小麦仅利用25%的化肥,产量也增加 13.5%。
 
        我们的实验,澄清了一些对生态农业上的指责,即“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
 
        针对笔者呼吁的生态农业,有网友指责我“显然不知农事,如果走生态、有机农业的道路。不知几人饿死街头。生态、有机必然意味着很低的产量。你甚至不知道,为了那一点点的增产,我们的农业专家有的付出了毕生的努力”。然而,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不直接通过生态循环途径,培养地力来提高产量呢?现在的人们一直是围绕种子做文章,甚至通过转基因来改变种子特性,而忽视了土壤的改良,农业专家穷其一生不能增产就不可避免了。
 
        从我们的实验可以看出,如果人勤快,生态农业根本不可能饿死人,而且可能是中国未来农业的方向。 如果这个实验在更大范围上得到验证,那么发展生态循环型农业,中国至少50%的化肥厂可以关闭,其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进一步计算我们发现,将秸秆、杂草、害虫等资源作为食物链中的成分充分利用起来,一亩地产生的可食热量可满足2.5~2.8人需求。以中国18亿亩耕地中50%为中高产田的比例计算,中国生态农业可满足22~25亿人的食物需求,完全不像有些人指责的那样“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
 
        其实,随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转变,体力劳动减少和人体卡路里实际消耗量是同步降低的。日本当前人均卡路里消耗量为2644千卡/天,一年口粮和饲料粮消费总和约为306斤/人;我国当前人均卡路里消耗量为2970千卡/天,一年口粮和饲料粮消费总和约为350斤/人。2009年,中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为797.4斤,超过人均实际需求量128%。由此可见,中国现实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在数量而在质量。中国大量城市人口因摄入过量营养造成健康受损,现有高血压患者1.6亿,糖尿病患者8千多万,血脂异常者至少1.6亿,约4亿中国人因营养摄取过量而导致疾病,这些都是因为食物质量下降而造成的。
 
        在我们的实验中,除了粮食产量没有下降外,生态农业还将被农民烧掉的秸秆变成了可食热量。实验数据表明,每头牛每年可消耗2.1吨秸秆,产生约150公斤净肉,相当于750公斤粮食的可食热量。扣除养殖过程中消耗的300公斤粮食,即1头牛可带来约450公斤粮食,相当于直接增产(按两亩地1头牛算)45%。另外,每头牛还产出了约5吨牛粪, 这些牛粪施加到大田里,即使使用一半的化肥,还可带来10~20%的增产。这样的话,粮食增产是立竿见影的,何以要“付出毕生的精力呢”?很显然,在种子上做文章提高产量空间已经很小,而大量的空间是在秸秆和土壤上做文章,即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除了产生了牛肉、粮食增产外,还产生了大量的生物质能源。在实验地点所在的村庄,我们搞了130户用沼气,年产沼气9.2万立方米,相当于65.9 吨标准煤,减少因燃烧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177.9吨;有机肥还田还将农作物固定的大量二氧化碳埋葬在耕地中,这个值我们的学生正在跟踪测定。从以上分析看,生态农业增加了可食热量,连将食物加工成熟食的能量都产生出来了,怎么说会饿死人呢?那显然是为了推广转基因技术,强加到生态农业头上的不实之词。当然,生态学家主动生态农业阵地,也是任
由上述不实之词在社会上广为流传的重要原因。
 
        目前,国家为了增加1000亿斤粮食,投资1000亿元用来发展农业科技尤其转基因技术。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与粮食增产没有直接的关系。“粮食恐慌”论给农学家带来了经费增加的大好机遇,但是科学家要解决的增产技术与限制中国粮食产量关键问题“南辕北辙”。因粮食价格严重偏低,农民进城打工,耕地撂荒;农民用地不养地,这两条才是限制中国粮食产量的瓶颈问题。实际上,只要国家增产粮食计划的经费能够让农民受益,再采取生态循环农业,中国人不但吃得饱,还吃得好,异常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86772.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三十七:中国森林家底
下一篇: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但不是生物技术的世纪
收藏 IP: 111.127.252.*| 热度|

10 杨秀海 全嬿嬿 蔣勁松 贾利军 樊晓英 吴信 陈飞 骆小红 zhangcz07 CQVGD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