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不打农药为什么农田里没有害虫?

已有 5172 次阅读 2011-7-12 00:39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健康, 害虫, 生态平衡,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

蒋高明
 
        昨天写了一篇感言文章《农民一年往地里打多少遍农药?》:
 
       拙文指出,农田里的害虫是农民往地里多次打药造成了,农药越多,害虫也越凶猛。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意见如下:
 
        网友一:老蒋说话要靠点谱。给山东农民打听打听,五几年的虫灾是怎么回事!
 
        网友二:生态失衡不仅仅是滥用农药造成的。话说回来,现在如果不用农药,那些土里刨食的庄稼人恐怕生活的更加艰难。
 
      上面两名网友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需要声明的是,我的文章不是指责农民,而是指责那些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的专家学者和商人。后者希望地里有越来越多的虫子,这样他们就有永远赚不完的钱。六十年前的虫害爆发(主要是蝗灾)无疑也是生态失衡造成的,限于历史条件,当时的情况是天灾还是人祸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科技进步到今天,人为打着科技的名义再来打乱物种之间的生态平衡就不能原谅,就是人祸。而最可怜的那些弱势群体——农村妇女并不知道那些剧毒农药对她们的健康意味着什么。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农民得癌症的概率是城市的四五倍,这与他们依靠化学方法种地尤其大量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没有关系吗?
 
        为了验证笔者上面的假设,即大量虫子是打农药打出来的,我们做了个大胆的实验设计,在17亩试验田里,彻底停止农药,看看虫子是多了还是少了。
 
        虫子怎么控制呢?用诱虫灯引诱,然后被鸡吃掉。
 
        结果令人振奋:2008年一个晚上最多抓10斤虫子,4年后的今天,到目前为止,只能抓1两左右,减少了100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分析一下下面的道理就明白了:
 
        第一,虫子是要靠两性结合,产卵后才繁殖后代,并依靠大种群才造成危害的。成虫早几年被抓住了,抓到的性别比例约为雌雄各半,这样,繁殖的概率少了。早抓到一对,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后代被鸡吃掉了。诱虫灯从开春虫子活动时就开始值班工作,早抓早见效。正如火灾在早发现时,一杯水就可扑灭了,等火大面积烧起来了,许多的水量再大也不容扑灭了。但做成这个实验,必须人不能懒,即要及时收虫子喂鸡或鸭,或者晒干之。否则,那些虫子并没有都被电死,白天还会飞跑的。
 
        第二,虫子也有时间上的生态位差,被抓的多为夜间活动的害虫,而益虫尤其鸟类晚上没有被伤害,而害虫反被诱虫灯吸引越来越少了。害虫还在,这个物种并没有消灭,它们还有吃的喝的,但是想成大虫群还面临着下面一道道关。
 
        第三,生态平衡建立起来后,益虫益鸟多了,害虫想成灾都没有了机会。生态农场停止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添加剂、转基因后,燕子、麻雀、蜻蜓、青蛙、蟾蜍、蛇、刺猬都回来了,它们也要吃东西啊,害虫就是它们的美味。
       
        第四,生态农业首先生态环境要好。农民种地为了不让树木灌木争夺他们地里的养分,将能够生长的地头上的乔灌木连同草本植物统统拔掉或用除草剂灭杀,这样,物种多样性就严重下降了。我们搞生态农业,先恢复生态。事实上,蚜虫放弃了吃小麦而到地头吃杏或红叶李,被诱虫灯引诱“上当”来的金龟甲,没有回到农田,将种植的连翘当成了解恨的对象。但天然植物有更强的补偿生长能力,它们保护了庄稼。
 
        第五,多样性的作物混种增加了抗虫害等风险的能力,多样性的群落是稳定的,种植作物也一样。在弘毅生态农场,除了种植小麦、玉米、蔬菜,还有莲藕、大豆、花生、芝麻,如此多的作物种植,虫子都不知道去吃那一种,加上它们自投罗网,各种天敌控制,在真正的有机农场里,虫害想成灾都难。
 
       有人说,将杀虫的基因转到庄稼里让庄稼自己生产农药不是更好吗?这恰恰又打乱了生态平衡,是按了葫芦起了瓢。虫子不吃你转抗虫基因的庄稼会吃别的,并没有除根。而且那么多虫子你得转多少基因啊?为什么不利用现成的物种呢,物种会携带多少亿个基因呢?转基因除虫技术,正如前面的救火,是错将汽油当成了水泼向了燃烧的火焰中。
 
        如不相信,种植抗虫的转基因作物,一点农药都不打,看它还那么神奇吗?生态学的办法就能,而转基因的办法不能。这就是两者的巨大差异。
 
        事实上,转基因后不但要继续打农药,还要用专用农药,专用化肥,专用除草剂,这“三专”再加上转基因专利这“一专”,农民还能指望过好日子吗?农田里没有了害虫,“四专”吃什么?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于九思斋

图1 虫子们发出倡议:“走,到灯下聚会去”

图2 被电死的蛾子其前身就是大害虫

图3 还有一只大个的

图4 坏蛋们在开会呢

图5 不防灯下有个陷阱

图6 发觉上当的金龟甲咬食农田边上的连翘解恨,可连翘并不怕咬

图7 两只小鸭再等捕获来的虫子当早餐呢

图8 晒干的害虫成为鸡的优质饲料,饲料添加剂就有了

图9 鸡们争食含有害虫饲料的玉米面

图10 害虫如何是被诱虫灯和鸡控制的?问问乌云塔娜吧,她做成功了这个实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63946.html

上一篇:农民一年往地里打多少遍农药?
下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二十四:吃出来的儿童性早熟?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3 吕喆 王英安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